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说说英国的Sir与中国的先生

已有 5314 次阅读 2015-10-11 16:46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先生, Sir

       说说英国Sir与中国的先生

       最近屠呦呦获奖,人们突然发现没有合适的头衔,她是博导,但没有博士学位,她有贡献,但没有院士地位,所以找出一个古代的头衔“先生”,这可是对女性的最高称呼,虽然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冰心、杨绛都曾被人称呼“先生”,能够进入这个行列,屠呦呦大概也不枉这一生了。诺奖获得者是外国的评价体系,中国的评价体系只有官方的院士和民间的“先生”了。

       这又涉及一个问题,中国的先生与英国的Sir如何参比?我举几个消防名人,看一看英国的勋爵标准是如何制定的。人心都是一杆秤,大家自己掂量一下,英国的Sir与中国先生的差距。

       第一位,是Sir Humphrey Davy,就是法拉第的老师和带路人,此公很牛,曾经发现7种元素,有7次获得诺奖的潜力,只不过早生了100年,没有机会而已。他很早就是英国皇家科技协会(私立机构,与皇家无关)的主席,和牛顿齐名。不过,他自己最大的发现是法拉第,后者也是电学和化学领域的天皇巨星。

       第二位,是Eyre Macy Shaw(萧梅西),伦敦消防队长,在1866年到1891年当权。他本来是警察局长,有非凡的公关能力和政治头脑,也是称职的消防队长。他曾经把威尔士亲王(王位继承人)召集到消防队当义工,曾经收到维多利亚时代的最高荣誉 - 在吉尔伯特和沙利文的歌剧之一,被提及。当时的精灵女王在舞台上唱道:

       哦,萧队长,哦,萧队长,

       当真正的爱情来临时,

       你可以用大队消防车,

       熄灭我心中的大爱么?我不知道。

       萧梅西是布雷德伍德之后最杰出的消防队长,对英国消防的职业化改革起到非凡的作用,因此而授予勋爵。

       第三位,是一位澳大利亚人Ed Galea,本来是一位普通的计算流体力学专家,可是风云际会,他在1996年搞了一套人流逃生软件BuildingExodus,并因此开辟了一大块商业咨询市场,成为科学家经商的开拓者之一,于是也拿到了勋爵称号。好像那位获得诺奖的香港人高?,也曾经拿到英国的勋爵称号。

       我觉得,英国的Lord,对人类的贡献可大可小,取决于当时的标准。但是这是荣誉头衔,没有什么好处,只要在某一领域取得突破性成就,就可以授予。反正连英国皇家都是荣誉的,没啥实权,也没啥损失,几个勋爵又如何?

       中国自古不重视荣誉,只看好处,连举个孝廉都需要和好处相联系中国很难在学术领域取得突破,是否和国家对荣誉头衔太吝啬有关?就像我国的院士,申请一次扒一层皮。人家的Fellow,论斤卖。只要是全国性的专业协会,每年都送出几十顶Fellowship,他们的贡献,有些确实很大,比如出版一本专著,有些确实很小,只不过一辈子干一件事,没有换工作而已。每一个人对行业领域的名人都有一杆秤,岂是一个头衔就能欺骗得了的?然而,就是这种虚衔我国也太吝啬了,关键还是对人不放心,害怕骗子多。这也算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么?

       如果按照民间对女“先生”的评估标准,比英国的Sir高多了,然而我国不肯为先生制定一个明确的标准,所以今天大街上到处是先生。中国不是没有良好的荣誉体系和传统,只不过今天人们对此淡忘了,想不起来了,徒然羡慕外国的院士如何如何而已。左宗棠平定新疆,拿了一个侯爵,可以世袭,是中国价值体系的典型标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927371.html

上一篇:青蒿素成功的气候背景
下一篇:再说芜湖气罐爆炸
收藏 IP: 112.26.69.*| 热度|

7 戴德昌 李颖业 金耀初 王春艳 陆玲 徐晓 pppoe2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