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说说“禁烧令” 精选

已有 5673 次阅读 2015-5-28 18:50 |个人分类:消防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烧荒, 禁烧令

说说“禁烧令”

 

听说河南颁布“禁烧令”,令我想起1000年前的“禁烧令”,只不过当代作法的目的有所不同,这里比较古代的做法,说说当代“禁烧令”的荒谬之处。

河南,是古代的中州,代表商代文明的发源地,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源地之一。烧荒,是中国火耕文化的典型作法之一,是节省劳动力投入、快速就地生产生物肥料的一种办法,至少实行了6000年(从黄帝的“节用水火”算起)。对焚烧农作物垃圾的做法的时间进行限制,最早出现在代表西周初年生产习惯的《礼记》上,大约是“季春出火”(可以烧荒),“季秋火”(禁止烧荒)”四时变国火,以救时疾,季春出火,民咸从之。季秋内火,民亦如之。时则施火令,可以说农业生产的烧荒控制大约在中国有3000年的历史。以后的历代法律,从《秦律》到《泰始律》,都有《水火篇》,规范限制野外烧荒的作法,但具体内容没有保留下来。历史留给我们最后一次限制,是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宋真宗颁布的《順時行火詔》,具体内容如下:

火田之禁,著在禮經。山林之間,合順時令。其或昆蟲未蟄,草木猶蕃,輒縱燎原,則傷生類。諸州縣人,畬田並如鄉土舊例。自餘焚燒野草,須十月後方得縱火。其行路野宿人所在檢察,毋使延燔。

也就是说,烧荒是可以的,但要等待10月以后放火,这会带来异常的火灾风险。当时是暖相气候的高峰时段,有野火失控的危险。古代最著名的暖相气候野火失控,发生在公元1451年,明朝北方军队在烧荒任务执行过程中,把一座县城烧掉了。孔子生前,也曾发生鲁人烧积泽,天北风,火南倚,恐烧国”的事故,是典型的暖相气候造成的灾难。

为什么要烧荒?因为北方温度低,降水少,所以生物质能不容易降解腐烂,必须烧掉来节省空间,转化肥料。这种作法,是典型的刀耕火种文化,是炎帝代表的火耕文明的一部分。为什么不能用来发电?因为生物质能能源密度低,为了发电需要收集生物质能付出的能量,要超过可以产生的电能,因此收集生物质能发电,在经济上是亏本的做法。为什么过去不是问题?因为过去的劳动力成本低,其他能源成本高,所以本来应当烧掉的生物质能被运回家,烧大灶了。现在生活条件改善,烧煤烧气,都不需要繁重肮脏的生物质能,因此存在一把火烧掉的动机。

为什么“禁烧令”很荒谬?因为这种作法罔顾6000年来的生产实践,说禁止就禁止了,却没有想到替代办法,今年不烧,来年烧,“朝三而暮四”,根本就是糊弄的临时性作法。今年的空气污染避免了,来年呢?后年呢?河南的地理条件不适合生物降解,意味着最便宜的方法是烧掉。现在不让烧,就是苛政。苛政猛于虎,就是指这种没有经过仔细考量,一刀切的政策,表面上政治正确,实际上劳神费工夫,却没有解决问题。空气污染问题,绝不是烧荒造成的。烧荒显得污染严重,那是烧荒的时机不对,大气层的稳定性太大,让污染物排放产生问题而已。我们不是想着替农民想办法,要么帮农民烧,要么高价收购,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而是怕脑袋作决策,却根本没有解决生物质能转换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国官场的衙门老爷作风,是非常可笑而可耻的。

美国在1960年代开始执行森林保护的计划烧除的时候,说自己是恢复了印第安部落的烧荒实践。中国有6000年的烧荒历史,自然也有其内在的原因。比如“季春出火”,讲究的是在春季的雨季来临之前,一把火烧掉生物质能,同时解决土壤肥料、昆虫危害、人工降雨三大功能。在缺乏铁制农具的时代,火耕经济是对烧荒时段非常讲究的,古代天文学异常发达,中国历代流行尊老和祭祖的文化,都是和火耕实践需要老人的天文观察有关。我们现在也需要尊重历史、尊重传统,就不能一刀切,放弃绵延6000年的古代传统,而是从传统中汲取经验,把烧荒行动统一规划到合理的时段,比如火历下的季春和“百五节(寒食节)”,农历下的“三月三(上巳节)”和清明节,都是古代年度烧荒的起始点。这样做,保证雨季来临立即冲刷大气层,改善生态环境,同时也兼顾了古代烧荒的三大功能:土壤肥料、昆虫危害、人工降雨。所以,我们要尊重传统,尊重文化,从古人6000年的经验中汲取经验,而不是一刀切,搞衙门政治。

另外,烧荒造成的污染,是因为烧荒燃料没有处理好,导致燃烧不完全所致。美国的烧荒是讲究污染物排放的,只需要稍微投入一点科研经费,就可以大大减少烧荒的污染,中国的政府就缺乏那么一点科学的精神,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一定要行政一刀切,显得当地政府很无知了。“与人斗,与天斗,其乐无穷”,这是政府的执政目标吗?


污染大,是因为烧荒过程不科学,而不是烧荒本身不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893814.html

上一篇:从铁皮泡沫屋看消与防的困境
下一篇:也说作弊的惩处
收藏 IP: 36.63.158.*| 热度|

17 陆绮 武夷山 李世春 霍艾伦 徐晓 张骥 郑东东 靳宗振 曹长青 孙学军 鲍海飞 李亚平 陈青春 laijianshan permafrost zhyzh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