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另眼看专家的知识面 精选

已有 8148 次阅读 2015-2-16 09:44 |个人分类:消防时评|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知识面

另眼看专家的知识面


最近看到一句话“专家,就是知识面很窄的人!"我非常不同意。专家,最起码的要求是在本领域作出原创性贡献的人,他能够发现本领域的缺陷,起码知识面不能太狭窄,否则为什么那个突破点被他看到,瞎猫碰到死耗子吗?不可能。最大的可能性是,他掌握了系统的理论,知道哪里存在薄弱环节,然后集中火力,取得一举突破的效果。专家的发表记录有可能比较集中于某一个领域,但那是权衡利弊,集中火力的结果。能够做出原创性贡献的人,起码知道同行有那些贡献,眼界一定不会狭窄。这是我们社会如此崇拜院士的重要原因。

那么,为什么我们会认为专家的知识面狭窄呢?有一种可能性,就是这位专家靠政治机会成为专家,比如国家要上大项目,舍我其谁,被专家。国家投入亿万的真金白银,还怕没有文章吗?外国编辑一看科研投入,就立马放行,对他们来说,这是起码的职业道德。然而,我们据此就认为他们是专家了吗?评价一个人,要看他在哪个领域做出的贡献,能够在多个领域都出成果的专家,也许只有中国才有。因为做出原创太不容易了,起码你必须了解之前所有人的原创贡献,这就是一笔难以节省的时间投入。如果眼光狭窄,就不能找到突破口,难以连续发表文章作出自己的持续贡献。目前,各个领域早已人满为患,凭什么让你作专家而别人跟随?这需要你的知识面开道,眼光搭桥,持续投入,把冷门炒热。

为什么有人抱怨别人知识面很窄?我也感到很纳闷,为什么面对巨大的国内市场,面对极少数的选择机会,基于LINUX的国产麒麟操作系统总是发展不起来,缺乏眼光吗?为什么国外的造作系统,一套接一套地推出?表面上看,这是经济问题,在中国开发操作系统没有钱不行,关键是,开发好了,又如何?整个制度不利于创新,你创新不过是早死一点而已。我在研究李约瑟难题,研究李约瑟难题的外国研究者,异口同声地认为,中国历代政府都是妨害科技进步的主要拦阻。你看政府表面上对于科技发展无比的积极,其实科技发展的机会是无限的,你推动了一部分,代价有可能是压制了另一部分。资源总是有限的,浪费在跟踪技术,自然就不能独创领域,这是美国科技常青的秘密,也是其他所有国家都在苦苦跟随的困境。是知识面的不足吗?也有制度的原因。完全是制度的原因吗?还有文化、传统、信仰和其他原因。中国所有的资源都分给似乎是最聪明的人,而历史未必是靠聪明就可以推动的,还需要机会和偶然。给普通人一个平等的创业机会,是美国苦苦维持小企业,不让众多小企业破产的理由。对此,中国还有很多功课要作,关键是给普通人一个发展的机会,而不是浪费金钱在国营企业上。与民争利,从来是不利于市场发展的。

最近发生的评奖风波,我看这是“千金买马骨“,中国呼吁基础研究,理论研究不是一两年,而是几十年,好不容易有一个理论成果,奖励一下也是应该的,否则谁会投入这些枯燥,难以换成现钱的基础理论领域呢?想当年,在百业萧瑟之中,突然传来哥德巴赫猜想的突破,举国振奋,给一个奖,谁也不会说什么。现在看来,这对科学的推动作用,还是”水上花,镜中月“而已。千金买马骨,目的还是为了千里马,一套完整的理论,没有长达数十年的冷板凳是无法成熟的,因此我们要宽容。

最近,我评审了一篇国内的文章,是我最不齿的CFD文章,拿美国的代码,稍微改变一点边界条件,就得到看上去不错的结果,对于科技发展的贡献几乎是零,所以我的评分都很差,可是他们投稿的是应用型杂志,我就放手了。要知道,这是国家鼓励的投稿行为,是科研制度在制造垃圾,想想这些,你就知道为什么有人会说“专家,就是知识面很窄的人!,因为我们的科研制度不鼓励知识面宽阔的专家啊。发表领域多,就是知识面宽吗?正常的科研规律是,只有知识面宽,才能收缩精力,持续在一个领域做出突破。有所不为,然后有所为。但这种人,往往不能适应于中国的科研制度,归根到底,还是评价体系问题,我就不多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868371.html

上一篇:京城救火困境背后的保险业危机
下一篇:迪拜大火为何少伤亡?
收藏 IP: 36.63.205.*| 热度|

30 周健 霍艾伦 魏焱明 邵鹏 黄永义 陈苏华 陈齐风 罗德海 李亚平 田云川 韩永和 徐耀 刘明 褚昭明 曹俊兴 鲍博 李伟钢 赵凤光 曹建军 梁光河 shenlu icgwang biofans HLpope gaoshannankai David198088 nasagsfc cloudyou laijianshan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