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说说宋代军巡铺 精选

已有 11896 次阅读 2013-6-6 13:01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style, 消防, 百家讲坛, 云南大学

说说宋代军巡铺

 

 

最近,拜Youtube所赐,看了云南大学的苏升乾在《百家讲坛》播出的《清明上河图解说》,忽然听到军巡铺的讨论,仔细研究了一下,发现中国消防制度的源头,这里分析一二。

 

清明上河图中的军巡铺在哪里?左侧,城门与虹桥之间,有一个小小的院落。


1. 《清明上河图》的城门与虹桥之间,有一个院落,驻扎着北宋的派出所,兼消防队及城管局。

 

云南大学苏升乾教授认为:“虹桥与城门间,有一个院落,外边有坐着的八个人,墙上靠着一些器具,大门后面有一个衣服角,院子里一人一马,加起来十个人一匹马,这是什么地方?有人说是官府,有人说是大户人家,我认为这个院落是属于军巡铺的军事机构。有几处都画到军事机构的。《东京梦华录》说是有军巡铺,两百多米就有一个,治安与防火。一般是五个人。北宋时,开封防火是个大间题。所以这些军巡铺,在院子里有高台,到晚上站在高台上晾望。城门楼上确实看得到一个人在晾望。至于那些器具,不是仪仗。更像是救火用的。长杆子是用来救火的,不可能用来打仗的。”


2. 《清明上河图》局部放大。

2上的那些工具怎么看?左边是勾叉,右边是麻搭。麻搭不是麻婆的搭,而是麻布做的墩布。宋代没有泵浦,唧筒有太过简略(见图3),射水如撒尿,射不远,所以主要工具只有这两种。按照火灾三角形,勾叉是为了隔离燃料,把正在着火的燃料与新鲜燃料隔离开来,火势就不能蔓延了。麻搭就是墩布,大兴安岭大火发生时,我国没有专门的森林警察,所以那些仓促上阵的业余消防队员,主要的武器就是墩布(现在的扑灭林火的标准设备升级为柴油驱动的风机了,以火攻火)。墩布的好处是,靠近燃料,节省水源。竹竿越长越好,对于隔离辐射,防止意外,有好处。那么,为什么这些队员都在打盹呢?因为火灾通常集中发生在某些时段,即《孙子兵法》所说的“发火有时”,通常是炊煮时间和夜深人静的时段。《清明上河图》发生在晌午时分,大家都比较清醒,因此这些消防队员还无事可做。对消防工作者而言,无事就是好事。

那么,院子里的那匹马是干什么哟用的?《东京梦华录》上说每遇有遗火去处,则有马军奔报军厢子,马步军殿前之衙,开封府各领军吸水扑灭,不劳百姓。”原来,这里驻扎的军巡铺还没有领导,一旦发生灾情,马匹是用来向领导汇报工作用的。原来如此。


 

3,宋代《武经总要》上的灭火工具(军用)。


4. 军巡铺在城门(高处)的望火者

 

孔宪易《清明上河图的清明质疑》中指出:认为那城楼可能是东京宋门外东郊的蜘蛛楼。为此并提出了下面的设想:据《宋会要辑稿》载,当时东京内、外城及郊区,共划分136 坊,外城东郊区共划分3 坊,第一坊是清明坊。同时,从《东京梦华录》中得知,在坊巷中有军巡铺望火楼的设置,这些军巡铺”“望火楼是北宋政府专款修建的,有些是借庵、观、寺、院等处的,正因为这样,认为清明坊可能借蜘蛛楼(图4)作望火楼以备警。这样一来,《清明上河图》便可以解作从清明坊到虹桥这一段上河的景色了。

 

看了《清明上河图》,深感历史的继承性。古代军巡铺不是失传了么?日本的派出所制度却继承了下来。宋代的军巡铺虽然没有了,可是我们的城管大军不输于宋代军巡铺。日本的兵役制消防不是被日本放弃了么,中国消防却完全继承了下来。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兵役制消防,是世界上最古董的消防制度之一,只因为我们祖宗就是这么干的,现在不敢超越军巡铺。

 

日本、法国和美国的第一支专职消防队分别建立于1629年、1699年和1853年,都比我国的第一支专职消防部队晚成立了数百年。不过,他们都比公元6年奥古斯都建立的罗马帝国的专业消防队伍Vigile晚了一千多年。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英雄各领风骚数百年。

 

 

附录:

军巡铺的功能

据《梦粱录》一书记载,我国宋代的城市里,每隔二百步左右,即设一个军巡铺,以兵卒35人组成,领头的叫巡铺长。军巡铺的主要职责是夜间巡警地方,查看烟火和提防偷盗,以及调解所辖地段出现的民事纠纷。军巡铺的士兵轮流值班,如果遇到火、盗等案情,立即按照法律进行查处。而倘若案情不是自身职权范围或能力无法处理的,则马上移交地方政府陈词诉讼,依法解决。各个军巡铺之间,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协同动作,以防止犯罪分子漏网或导致险情扩大,他们之间的联络信号,白天用旗,晚上用灯,很有组织性能,对维护地方治安和消防颇有作用。同时为了防止军巡铺人员滥用职权和欺压百姓,又规定除追捕现行罪犯外,军巡铺士兵没有抓人关人的权力,非现行的犯罪嫌疑人必须经由地方政府批准,再由官府衙门派人捕押,如果军巡铺人员擅自抓捕关押非现行犯罪嫌疑人,同样予以严惩,绝不宽贷。所以军巡铺身兼治安和消防的两大功能。这与罗马的消防队伍Vigile的功能类似。Vigile白天管风纪,晚上搞防火,有权作体罚,城管兼消防。

 

军巡铺的起源

公元1023年,仁宗皇帝赵桢登位后,即制定了严密的防火措施,降旨在京厢军中,挑选精干军士,组成队伍,建制为专事消防机构——军巡铺。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汴京城中,“每坊巷三百步许,有军巡铺房一所,铺兵五人”。这些军士都经过严格训练,技精、艺高、胆大、责任心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夜间巡警”,督促居民按时熄灯,消除火灾隐患。为及时发现火警,军巡铺还在“高处砖砌望火楼,楼上有人卓望”。铺兵轮流更替,昼夜值班,风雨寒暑不避。发现火警,及时报告,并奔赴失火地点扑救。

军巡铺的职责,既在灭火,又在防火。当时“京都禁火甚严”,时至夜半,不论官宦、百姓均须定时熄灯,不得违逆。夜间,巡铺兵士走街串巷,检查监督火禁的执行情况。如有夜间祭奠死亡者,均须在子夜以后进行,并事先报告军巡铺,使铺兵记录在案,以免误将祭祀烧纸钱当作火警,在城内引起惊恐混乱。

公元1131年,宋高宗赵构迁都临安(今浙江杭州市),建立南宋,此时的消防机构更趋完善。据《梦梁录》记载:临安“官府坊巷,近二百步,置一军巡铺”。主要街道均设有“防隅官房”,屯驻消防部队,时称“防隅巡警”或“防隅军”。全城“防隅巡警”达2300多人,建立望火楼二十多处。为准确辨明失火地点,还特地规定了报警信号,如白天发现哪儿失火,立即用旗帜指明方向;夜间则以灯笼代旗指之。为激励防隅军在灭火中奋力向前,将损失控制在最小限度,还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制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697089.html

上一篇:也说逃生门
下一篇:说说宝源丰大火
收藏 IP: 139.78.66.*| 热度|

19 曹聪 李汝资 徐大彬 周洲 何宏 曹建军 鲍海飞 黄伟 陈楷翰 聂春笑 张骥 文克玲 唐常杰 赵星 黄栋 徐高飞 唐小卿 吉宗祥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