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也说研究生收费 精选

已有 4438 次阅读 2013-2-12 00:18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收费

也说研究生收费

看了对研究生收费的评论,我觉得大家都缺少一种长远的观点,就是如何在教育上与时俱进,水长船高,这里稍微展开一点。

很多人都很纳闷,为什么美国的医生待遇那么高?至少是工程师的两倍,所以我最好的学生毕业之后去学医了。说人命无价是口号,是一种借口而已。 150年前,美国的医生与工程师待遇是差不多的,可是医生的行业协会和行业自律搞得比较好,所以门槛越来越高,形成了有钱人学得了医生,敢于为医生的职业作长期的投资,于是水长船高,造成了收入越来越高的局面。不能从门槛处把好关,是我国毕业生待遇越来越低的关键。不是没有工作机会,而是工作机会在鱼龙混杂的就业市场面前,被人为的压低了。你作为国内的工程毕业生,学着不伦不类的过时知识,凭什么与国外的毕业生竞争?竞争需要标准,而我国教育最缺乏标准(因为国营的本质,导致缺乏竞争,所以也就缺乏标准了),在廉价的毕业生面前,大家都没有好果子吃,虽然你投入大,但在那些搭顺风车的同学面前,你只好接受被压低的待遇。 你少挣一点钱算不了什么,可是某些机会也轮不到你的头上,只好一辈子甘居下流了,于是你就成为低水平竞争的牺牲品了。

研究生收费,首先解决了两个问题。第一是门槛问题,大量的不适合科研的人,需要走自费学习的这一条路,让有限的资源向有天赋的人集中;第二是学习内容的适应性问题,大家都是花钱买课上,还会混毕业,旷课堂么?以人为本,就是要体现和反映人的特质,因材施教,才能反映知识的真实价值。否则,鱼龙混杂,大家都是廉价的,就全盘都输了。 

美国工程专业毕业生只需要126学分,我的国内工程专业毕业需要149个学分,可是我的工程学位,被美国的NCEES判定为不合格,虽然多20个学分,可是少一门化学,你说让人郁闷不郁闷。一想到教育是一项终身的长线的投资,还是值得仔细选择的。真正的学术教育或者技能教育,让人人得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是最大的以人为本。

看看有多少毕业生在毕业之际改行,你就知道国内的教育事业存在多大的浪费。研究生教育收费了,至少可以抑制那些勉强的学生,防止无谓的教育投资浪费。钱真的对人生来说是小菜,个人的时间和阅历,才是真正宝贵的东西。研究生收费虽然让你付出更多了,可是排除了不少不合格的竞争者,这才是值得我们庆幸的地方。 人生最大的不幸,莫过于和烂人为伍(根据乔帮主的名言改编)你的同行水平太烂,你会有好收入么? 

研究生收费,也有达到分流的目的,让人们各自心安理得,不再对滥竽充数者抱怨,不再对勤劳者眼红,这才是研究生收费的本质。大锅饭和集体为本,是妨害国内教育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拦阻,国内学生如此轻易地换专业,读研究生,说明他们的门槛太低,学费太低,投资太低,收获也不会很高。把学费增加一倍,虽然不能达到提高收入一倍的效果,但可以让人们更加认真地对待自己的选择,不会再轻易的转行,这是教育部的长远考量。

向我咨询的中国学生,大多问,将来能找到好工作么?我经常反问,这个领域符合你的个性和爱好么?如果符合,机会找你,如果不符合,再好的成绩,也不过是勉强糊口而已。 没有兴趣,学习也不过是勉强的事,再用功也不过是成为别人眼中的烂人而已。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661242.html

上一篇:说说巴西的大火
下一篇:安全教育娃娃始
收藏 IP: 139.78.67.*| 热度|

7 张红光 杨宁 杨洪强 熊家新 陈智文 王春艳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