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环境污染与节能 精选

已有 7099 次阅读 2011-12-6 12:07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德国, 环境污染, 点子, 北京机场, 污染物

环境污染与节能 
 
看了今天的对施老师博文的回应,只觉得大家没有谈到点子上。污染问题,其实就是能源问题,也是节能减排问题,最后还是政治问题。 
 
我第一次注意到国内的空气的质量,是1997年,初春,从欧洲飞回来,看到德国的绿草,变成北京机场的黄草,心中就觉得压抑,然后就是中国上空漂浮的尘埃(俗称霾)的污染物,这些都是燃烧造成的。我的本行是热能工程,就是到处把煤变成热量和污染物。为什么中国污染那么严重呢?因为太心急了,需要把失去的30年赶回来,所以到处上火电。火电,中国最多的就是燃煤,于是污染问题如同恶瘤,到处蔓延。因为一处减排是没有效果,必须到处都减排才有效果。由于国内的政绩考量并没有环境因素,所以污染物排放漫无边际。有没有好办法减排?有,成本太高,牺牲好几个百分点的效率,没有政治压力,谁也不愿真正减排。我国排放标准太低,也是因为没有压力造成的。现在我们的政治家们正在德班的讨价还价,还是想对外来的政治压力作出规避。通过保护,避免冒进,也对,也不对。现在少投入,将来还是要付出的,因为你享用别人的专利时需要付钱啊。现在的节省,间接造成一步落后,步步落后,所以我对保护政策是有看法的,当然也不能说全错,只能说战略要保护,战术要进取,不能因为保护而避免投入。 
 
煤作为燃料,虽然历史悠久(宋代就广泛利用了),成本低廉,但那是没有计算环境成本造成的。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储量在美国,尤其是西弗吉尼亚和蒙大拿,优质煤矿,地表开采,质优价廉,天下罕有,中国和俄国(第二大煤炭储量国)的煤炭全部加起来,才能和美国相比。但是美国的政治家们,出于种种考量,不愿上煤电,宁愿矿工失业,也不愿开发煤电,主要是环保考量,也有其他电力行业的制约。美国坐拥世界最大的煤炭资源,却为了青山绿水,不作开发,完全是政治经济和技术的考量。我曾经在经济危机爆发前研究开发节能技术,因此对煤炭经济和节能减排有一定的想法,发现其中的政治性因素太大,不愿意继续从事燃烧研究,就是对前景感到悲观造成的。世界上,俄国以油气为主的火电,因为需要供热;美国核电、水电、燃气等综合利用;欧洲主要是俄国送来的管道煤气,只有印度和中国对煤炭依赖严重。印度缺乏煤炭,所以优先发展软件工业,因为软件不需要锅炉,也因为印度对西方语言文化不设防带来的语言优势;中国对西方思想防范较多,视外语如猛虎野兽,所以软件人才的培养显著不足,只好发展制造加工业,加工业不需要大学生,所以造成了大学就业难。 
 
我看过不少对新能源技术的Business  Review,总体对前景感到失望,新技术都有成本的问题,老技术主要是政治问题,如果政治问题解决,剩下来的还是成本问题。 所以,能源工业是夕阳产业,也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我改行了。 虽然看到当前的能源产业风风火火,我心如止水,因为那是政治推出来的,没有背后的政治,立马销声匿迹。 
 
看那么多人指责施老师驾车,我觉得没有必要。大方向出问题,靠个人是无能为力的。你当然可以用不用能来说这是节能,其实这是更浪费的举措,因为你浪费了个人的时间和他人的机会。社会要发展,怎么可以用鼓励不用能的方法来节能呢?能源总是要用的,用的越多,产值越高,就越有钱去开发新能源,形成良性循环,否则永远是保护,引进,再保护,再引进的老路。您个人的节省,对国家来说是浪费;对家庭账单的节省,对发电机来说是浪费,因为发电机并没有因为你不用电而停机。乔布斯不愿施舍,因为他觉得努力工作就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超过对个人的施舍。所以,能源政策总有一个Priority问题,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有很大的政治考量,不能认识其中的战略考量,导致各种意见内耗,结果就是污染严重的后果了。因此国内污染问题严重,就有战略认识不足,意见不统一的因素。比如,我们为了照顾民生,把民用电价压得很低,导致人们拼命用电,就是不减排的措施,有谁能看出其中的关联?比如我们鼓励随手关灯,导致发电机空转,降低发电效率,也是浪费的举措。能源经济很复杂,不是你我一两篇博文就可以解决的,所以我金盆洗手,改行消防,灭火比烧火容易得多,因为无火是常态,有火是异态,大多数人看不出来,所以有种种的失火行为。对于消防工作者来说,有很多环节可以防止失火,只不过人们并不放在心上。大家大多看不起消防。请问,有几位博友在小学阶段亲自聆听过消防队员的科普?
 
以上胡言乱语,都是从社会广义层面的思考,是看过几部能源经济的科普之后的反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要逮到鸡毛说孔雀,只有大家踏踏实实地倾听别人的看法,才有可能认识当前认识的不足。如果光想着别人的不足,那你啥也得不到了。 
 
有道是,能源大战略,污染有考量,节能靠政策,用能是人本。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515471.html

上一篇:科普沦陷自小学
下一篇:又见野马与尘埃 -- 北京灰霾事件中的消防认识
收藏 IP: 139.78.66.*| 热度|

24 吕喆 唐常杰 朱志敏 张博庭 李永丹 王可 段庆伟 徐长庆 梁智鹏 刘光波 曹聪 黄晓磊 张楠 徐耀 韩健 王春艳 肖振亚 于锋 张彦斌 周素琴 liangfeng arpku zhangcz07 angewchem

发表评论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