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科普沦陷自小学 精选

已有 7970 次阅读 2011-12-5 10:49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实验, 教材, 小学

科普沦陷自小学

 

为什么没有炸药奖获得者?为什么原创贡献很少?广州小学实验告诉我们,科普毁于小学阶段。伟大的乔布斯提出的求知原则: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中国学生的好奇心恰恰在小学阶段被人为毁掉。从小学生执行这种没有依据的伪科学实验来看, 国内的小学教育没有灌输正确的科学态度,甚至没有正确的科学解释。糖塞而已。

相比美国小学教育的游戏和活动,我们的教材有很大的问题。比如蜡烛灭火实验,“权威”的说法是二氧化碳灭火,消防工作者的认识是“由于蜡烛燃烧消耗氧气,密封空间的氧气浓度持续下跌的结果,导致依据氧量发生氧化反应的放热量,不足以维持火焰的临界温度,因此火焰熄灭”。 因为理论不正确,所以我们把密封空间的水面上升,解释为氧气消耗的结果,其实这是密封空气的热胀冷缩现象,虽然氧气有消耗,但二氧化碳有生成,所以总气体量变化不大。 有人向教育部反应,教育部无动于衷,反正是小学生,骗骗他们就可以了,何必较真?我国的观念,总是大学生教中学生,中学生教小学生,如此好像很公平。美国是炸药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审查中小学物理教材,唯恐向小学生们灌输错误的观念和虚幻的认识。越简单的知识(人们当作常识),越需要挑剔的眼光来看待,因为事关重大,影响深远。这是一个科学态度问题,基本的素质问题。日本伟大的数学家小平邦彦(从德国回去的,带出了日本的一个数学流派),也是亲自修改中小学数学教材,以图在短时间内灌输正确的观念,而不必未来花大力气去纠正。我们的大学生,经常在和中小学阶段被灌输的错误观念苦苦挣扎而不自知,因为没有得到很好的正确的启蒙。

广州小学生实验有什么问题?理论不足,定量不足,方法主观,不是科学态度。美国小学四年级开始作实验,作观察,写报告,作图表,作汇报,不亦乐乎。国内小学生为拼写法、发音、错别字、语法、和有中国特色的历史观而苦苦挣扎。一个小学生,如果满脑子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这很正常么?唯恐小学生不爱国,结果长大了就移民。美国小学生,一年接触一门外语(几个星期而已),培养人们的兴趣,中国的小学生,一辈子苦读英语,却不是为了应用,而是为了考试。我们社会那么敌视外国,敌视外语的态度,其实从小学阶段就开始培养了。 大人活得窝囊,就寄希望于小学生,于是小学生活得更窝囊,以取悦于家长、老师和社会。整个社会的教育观都是扭曲的,因为我们的小学教材有问题。 大家都在谈论大学教育问题,其实根子在小学教材内容的取舍上。

其实由我来评价小学教材不合适,我根据印象写成,并没有调查小学教材中每一个错误的观念。但是,从我看到的国内小学生实验中和乔布斯提出的作人原则中,我看到了差距。如果小学生从小就被灌输了错误的观念,我们科学工作者是无能为力的,因为科普没人看,态度没人学,视而不见,闻所未闻,无论多么天才的作者,碰到这种消极态度的读者,只好推坪认输,自认倒霉。无论多么神气的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碰到这样的学生,气得只好到科学网来开博了。这可能就是国内科普发展不足的原因吧,需要从小学开始扭转。

国内虽然有那么多的院士,却很少有人认真为小学教材的正确性而付出,所以也许是个专家,却无法算得上大家。对于一个羞于提问,懒于学习的学生,还是要问一声:您上过小学么?你的小学教材有问题。

有道是:人之初,性本善。苟开蒙,益终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515067.html

上一篇:也说日本水科普
下一篇:环境污染与节能
收藏 IP: 139.78.66.*| 热度|

77 丁甜 刘昶 许培扬 杨晓虹 吕喆 王建设 万娟 张彦斌 徐耀 刘洋 蔣勁松 吴景鹏 邸利会 张均锋 谢龙 于锋 李方和 刘艳红 秦鸿翼 谢鑫 吕洪波 张钫 李宇斌 翟自洋 丁邦平 牛丕业 丁大勇 钱磊 何宏 鲍得海 陈学雷 贺乐 李建平 苏德辰 孙德荣 王耀 李传亮 梁建华 陈理 杨辉 张启峰 朱志敏 黄顺谋 周金元 邵明飞 刘庆丰 景依 邹谋炎 吴明火 徐迎晓 黄晓磊 熊伟 齐霁 赵凤光 张芳 赵新铭 王晓峰 柳林涛 马磊 葛兆斌 刘光波 crossludo luxiaobing12 lingling101 liangfeng yewen wangbobo zzjtcm arpku wliming silentyf zck89 xqhuang sunxiaofei mqp nuodao weibin314

发表评论 评论 (9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