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米饭试验之我见 精选

已有 7075 次阅读 2011-12-1 12:45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lass, white, 米饭, initial

米饭试验之我见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广州流行米饭试验,赞美和咒骂的米饭试验,好像很公平,互为参考,可是两者有一点不同,咒骂组的说话语气不同,因此唾液飞溅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米饭变馊可能是唾液造成的,所以这是一个伪科学试验,因为试验条件缺乏标准,试验理论缺乏依据,试验对象没有控制,典型的试验过程不合理。用错误的试验来证明虚假的理论,不亦乐乎,不亦傻乎,为天下笑。

我对江本胜博士所著的《来自水的信息》并不看好,说太玄胡了,如果有灵丹妙药,我们都将长命百岁,可惜没有。如果我来写水的功能,把各个领域的灭火表现说清楚即可,可是如果能救命,那是摆乎,我不懂。

有道是,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米饭会变臭,只因细菌多。

 

 

小学生试验居然不懂得控制样本,防止交叉污染,这个老师的水平也太烂了,需要科普。专家也好意思出来说话,估计他连巴斯德是谁都不知道,更不会知道巴斯德的著名细菌试验了。

附录:

“你美得像个天使,我真舍不得扔了你!”“你这么恶心,还敢呆在我家里,我要好好教训你!”每天上学前,四年级学生马昊总会从冰箱里捧出两樽米饭,一樽尽说赞美话,另一樽则用力骂。还有一樽米饭则静静躺在冰箱里,从未被理睬。
原来,这是最近正在天河区华成小学三四年级学生中风靡一时的“米饭实验”。这个实验缘于上月初该校播放的科学纪录片《水知道答案》。为亲身验证人的行为举止是否能对事物产生如此大的影响,米饭实验在三四年级学生开始推广,孩子们可自愿参加。
根据著名的三碗米饭实验,对米饭的态度不同,结果也会不同。说好话的会发酵,散发出香气;用力骂的会变黑发臭;而不理不睬的更糟糕,甚至会流出脏水。
小马昊的三碗米饭实验,最终结果会如何呢?
享受“沙发”待遇的米饭
华成小学四年级学生马昊,从10月初开始尝试米饭实验。
“当时觉得很土很傻,对米饭说话怎么会有变化呢,但觉得很有趣,很想试试。”鬼点子多多的他,拿了三个塑料瓶,用蜡笔在上面画画。
在赞美的米饭瓶子上,他画了一朵漂亮的小花,在谩骂的米饭瓶子上画了一个又丑又大的猪头,而在不理睬的那瓶上什么都没画。为了显示“赞美米饭”的尊贵,小马昊还亲手用卡纸做了一张小沙发,让米饭能舒服地坐着。对不理睬的那瓶则剪了一个小方块做毛毯。

每天早上上学前、晚饭后、睡觉前,小马昊都会对赞美的米饭说上三四遍甜甜的话。

“赞美的话几乎每天都会不一样,会说‘你这么漂亮,我舍不得扔了你啊!’”,对责骂的米饭,小马昊也毫不留情:“妈妈教了我一些骂人的话,我会说‘你太恶心了,我要教训你’。”

量子物理学佐证米饭实验

不少人对米饭实验心存怀疑,不过,广州团校青少年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庆说,米饭实验得到了心理学和量子物理学的理论支持,是真实可信的。
量子物理学证明,粒子能记忆身边环境的变化。水分子也是一种粒子,就像镜子一样,会记忆外界的想法、语言、音乐和图像,并通过自身变化反映出来。只要是带有水分子的物质,都能得到米饭实验的结果,比如香蕉、苹果、蜂蜜。日本的江本胜博士所著的《来自水的信息》、《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中也用不同地方的水做过类似实验。
三、四年级观察力、理解力和动手能力比一、二年级的学生强了很多,也开始感受到来自学习的压力。同时,这个阶段正是孩子自我意识、人格意识的建立期,在这个阶段所形成的习惯会影响孩子以后的人格发育。通过简单的实验,可以让孩子直观地认识到,自己的想法、语言会对物质世界有很大的改变,人体内80%以上都是水分子,人也是一种物质,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如果你对他人也像对米饭那样不理不睬,结果往往是最差的。而正面的想法和赞美、鼓励的话,比如说句我爱你,能获得更好的人际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513676.html

上一篇:美国政府的采购
下一篇:也说日本水科普
收藏 IP: 139.78.66.*| 热度|

11 谢鑫 梁建华 许培扬 刘洋 曹聪 张国庆 武夷山 赵凤光 吕喆 周向进 sowhathen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