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教师子女多成才

已有 5941 次阅读 2011-5-11 15:43 |个人分类:工程教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Education

 
教师子女多成才 
 
最近有机会和25年前的班主任聊了几句,发现教师子女各个身手不凡,北大清华小意思,哈佛耶鲁小凯斯,令我思考,为什么教师子女多成才? 
 
按照传统的逻辑,早期启蒙教育至关重要。也就是说,通常教师的子女得到较好的启蒙教育,因此比同龄学生起跑早,可以在整个人生发展的环节上一步领先,步步领先。这一点,为广大的幼教工作者所主张,所以京城幼儿园贼贵,某些幼儿特老板,这是他们的父母望子成龙的结果。国人活得太累,就是人人善于比较,从各种有限的资源中不断比较,不断竞争,形成你死我活的竞争格局,也因此而消耗了个人的创造力和独立精神。所以,我不主张太早就开始竞争,美国小学最轻松,那是有意识让他们这样发展的结果。如果因此而得出美国教育不行,那就是井底之蛙的认识了。 
 
第二,人类的逆反心理。通常教师的子女,看透了教师这个职业的辛酸和苦劳,有志于从自我加以改变,因此对于自我发展有更大的动力,同时拥有更大的资源(比如书籍和视听设备)。也就是说,教师子女多成才,是建立在教师职业太无奈的基础之上。古来豪杰多贫贱,就是人类的逆反心理在起作用。 
 
第三,教师比较了解教育心理学,这是我从教以后的看法。如果一个老师老是在琢磨如何让别人听懂,那么他会比常人更有一份耐心,说话更有几分讲究,他的子女当然会因此而得到一点更好的指导。这是教师的职业通病,可以发生水滴石穿的果效。 
 
第四,外语开阔眼界。陈景润说,多一门外语,可以增加一双眼睛。虽然我们的社会鼓励学习外语,但外语的应用场合不多,学习氛围不足。而校园长大的学生,较少得到社会上的学习阻力,可以更好的掌握工具,开拓眼界,因此在视野上高出同辈一截。通常,我们说,成功源于眼界。而外语开拓眼界,可以让人在更广阔的境界中发展,这是无形的力量,大多数人不能察觉的力量。 
 
第五,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如此老套的说法,我在这里就不重复了。个人的成功,不在于长期的投入和努力,而在于一时的开窍和“顿悟”,我们对子女的众多投入,不及当事人的一时觉悟。想当年,教师们大多也是如此顿悟,对于子女的后知后觉,可以比较宽容,这是人们所忽视的人才培养困境。多少少年英雄,被父母的打骂陷入万劫不复的沉沦?教师如果看得开,就可以避免望子成龙的陷阱,在宽松的环境中让子女成才。这是人人都期望,却较少能成功的成才秘诀。很多人不知道,子女的成才,是因为父母干涉过少造成的。在爱护与放手之间的平衡,就是某些人成功而另一些人失败的关键了。水平不足的父母,往往是干涉最多的父母,他们的眼光导致了子女的堕落。成功,在于提拔和放手之间的平衡。 
 
有道是,教书职业多无奈,教师子女易成才,心理眼光多引导,信任放手更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442989.html

上一篇:拉登之死说常识
下一篇:说说华沙仓库火
收藏 IP: 61.135.195.*| 热度|

8 王号 赵凤光 吴吉良 田灿荣 程智 陈国文 孟凡成 vtw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