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我的再次致歉书 精选

已有 7062 次阅读 2011-4-13 12:44 |个人分类:消防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朋友, style

  我的再次致歉书

看了很多关于我的留言和讨论,我不得不向其中受到伤害的朋友们和对手们表示道歉。我致歉是表达对因我而受到伤害的人表示难过,吵架了,绝交了,伤害了,都不是我的本意。至于我的思想,从来没有退步。肉体可灭,精神永存。

我是搞消防的,一点不假。但是我也喜欢历史,看到刘邦的“杀人偿命”约法三章,我觉得是法制社会一种倒退,人类是不断进步的,总会不断有莫名其妙的新东西出现,如果老是用过去的经验去套用,去简化,不思进取,就会造成草菅人命和行政浪费。你所面对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的人,如果像对待猪狗一样,犯错就杀掉,我们岂不是生活在动物庄园里?人和动物的最大不同,就是人会反思,会进取,会制定社会准则,防止在第二个相同的地方跌倒。

我对美国100多年的火灾历史曾经感过兴趣,美国历史上的火灾,很少有相同的,因此你告诉我一件重大灾难,我会告诉你它的独特之处,研究内容和对后来消防规范的影响。由于有强大的专业协会在后面总结,美国法规更新很快,通常3年为周期更新。如果发生灾难,也有相关的研究,并尽快反应到法规和制度中去。由于不断反思,所以美国历史很少有相同的错误发生。

相比之下的中国,在相同的地方摔跤,太多了,数不过来了。比如,伊犁农场俱乐部大火(有谁听说过?烧死694人,主要是孩童)和克拉玛依大火,都是新疆发生的俱乐部火灾;太原公园踩踏(踩死淹死106人)和密云公园踩踏(踩死37人)也有相似之处,都是发生在公园的人流管理问题;辽宁新百大火和新疆德汇大火,都是商场火灾;高层大火,接二连三地从重庆烧到上海,再到沈阳;还有一系列电焊引发的火灾,烟火引发的火灾、爆炸物引发的火灾,这些本来可以通过研究首发第一例,制定防范规则,就可以避免的。所谓灭火不如防火,曲突徙薪,防患未然,这些老道理,大家都懂,但大家的注意力在人祸上面, 没有注意吸取教训,这是我所关注的。当我们对克拉玛依的逃生者或范美忠之流愤愤不平的时候,有谁注意到下列问题?

1.  1.    克拉玛依大火中,第三辆消防车才带来可以用来破门的消防斧,耽误了宝贵的救生时间。浪费的时间,足以挽救200条人命了。

  1. 洛阳东都大火,场内场外的人们都对烟气的危险估计不足。在消防队员到场二个多小时之后,舞厅的所有受害者(309人)全部死亡,无一受伤(有7人当天出院)。
  2. 吉林中百大火中,消防队员到场1个半小时之后才救出第一人,而且没有阻止群众的跳楼行为,导致不少摔死摔伤的结果。
  3. 乌鲁木齐德汇广场大火,至少进行了22个小时,从底楼烧到顶楼,全部12层,1046商户受损。而当时出动的设备是不是世界一流,也是全国一流的(德国奔驰消防车)。
  4. 乌鲁木齐德汇广场大火,有710年工作经验的消防队员,死于烟气中毒(对消防队员来说,这是最最最低级的错误)。如果不是消防教育失误,就是后勤保障失误。这是重大责任事故,对此没有深刻的认识和反省,因为我们需要英雄,避免责任。
  5. 衡阳衡州大厦大火中,消防队员到场有延误,灭火有延误,用水有过量,间接造成倒塌和伤亡的后果。但我们除了把死者封为英雄,把业主送入监狱以外,还做了些什么事?
  6. 上海高层大火,大家记忆犹新,我就不提醒了。

 

上述灾难,如果在美国,几乎不会有人被判刑,目的是集中力量调查,找到系统和制度的每一个环节错误,立即制定修改措施。但我们的制度做不到,原因就在人祸论,出事因人祸,伤亡因人祸,灾难因人祸,悲剧因人祸。人祸论响遍神州,就是不见认真的调查和系统的研究。事实上,也没有办法研究,人祸论,导致真相被封存,记录被收藏,谣言满天飞,道德节节高。你要调查真相?领导会告诉你对他不利的真相么?我在电厂工作时就经历了一回事,事故发生不久,记录仪的数据、计算机的数据、和备份数据库的数据统统失踪或消灭,就是因为领导怕人祸、怕问责、怕真相。如果我们建立合理的赔偿制度(即提高生命价格),放过对责任人的穷追不舍,还有可能得到一点真相。到底是道德重要,还是真相重要?到底是正义重要,还是制度重要?到底是死人重要,还是活人重要?到底是过去重要,还是未来重要?很多人都没有想明白,就维护过去的一切。假如我们在临死的时候,对子孙说,我们这一代,仍然维持了“杀人偿命”的制度,开创更灵活制度的任务,要靠你们了,这将是多么大的悲哀和不幸。

 

中国消防和安全工作有两大障碍,一个是人祸论(或称“问责制”),一个是“让领导先走”。问责制导致火灾原因永远也查不清(不论是撤职领导或者抓农民工,都没有对全制度全社会的问题进行调查),而“让领导先走”,导致人们真的以为火场逃生就像操场排练一样,一二三四五,说走就走,说跑就跑。踩踏本来是无理性的疯狂的逃生行动,主要和动物相关联,可是有文化、有教养的人类怎么也会发生踩踏?儿童礼貌,就可以避免踩踏问题了?每次校园踩踏发生之后,我们舆论对秩序、道德反思的文章铺天盖地,就是没有想到这是一个不存在“让领导先走”的逃生问题,没有道德,只有疯狂行动。真想把那些口头上的道德家放到兽群里面,看他是如何通过和野兽讲道德来维持生存的。逃生问题,就是逃生容量、人机工效学、火场反应理论和逃生运动学的总和,是没有“领导”的地位的。“让领导先走”也许是特色文化,但与逃生问题无关,与调查真相无关,与我们下一代的安全无关。看到那么多人为“让领导先走”辩护,我真的感到很悲哀。你们在宣扬一种不平等,火场逃生的不平等和社会生存的不平等,而逃生场合是没有不平等的,领导又没有三条腿,五只手,可以草上飞,空中飘。如果他的存活率高,那是另有原因,而不是因为他的领导身份。

 

在我看来,对杀人偿命的争论,其实还是科学素养问题,是理智战胜情感呢,还是道德战胜科学。 您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不必针对我的言论,我只不过是14亿中国人中的一位,每天吃米饭,写中文,耍成语,弄文章,和你一样。只是知道一点历史,看到过美国从野蛮向文明的进化过程, 知道“杀人偿命”是初级社会的通行做法,调查研究是法制社会的必然之路。无论你给我讲多少道德,我还是会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黑暗给了我一双眼睛,我用他来寻找光明。教育给了我推理的能力,我用他来发现真理。你想用道德感情来维持现状,我就是要用专业知识打破枷锁。我们无话可谈,还是我主动退出吧。看了那么多对我义正言辞的说法,甚至要关闭我的博客,我只能说,不必了,我可以主动自我封闭一段时间,等大家的头脑都冷却下来,再来从事科普弄斧的工作。

 

有道是,大风起兮云飞扬,命换命兮真理藏,热血涌兮冤案创,人祸多兮灾难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432661.html

上一篇:答李小文院士,不能太想当然
下一篇:另眼看于娟之死
收藏 IP: 74.195.250.*| 热度|

57 肖重发 张伟 文强 李福洋 朱志敏 陈儒军 王桂颖 廖聪维 任胜利 郭桅 刘少斌 陈绥阳 王汀 杨华磊 曹郁 水迎波 龚胜生 侯雄坡 赵大良 张晓锋 王国强 佟冬 吴荣军 胡关虎 汤代明 吕乃基 刘强 张国庆 宋巍 钱磊 张珍 谢龙 姜永进 程丝 周忠浩 李飞 程向明 甄一松 何红伟 文绍 张焱 李静 王春艳 孟津 vtwang ialloy hangzhou yangtingfe zhangcz07 opticssim s5312tjdx winebag Wunderfool liuzhan001st fyye yyfy105 agenes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6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