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看日本的民族性

已有 6223 次阅读 2011-3-16 12:25 |个人分类:消防以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看日本的民族性

      刚刚看到一篇报道《日本人表现出的两面性》,内容不长,故附在后面。我不相信日本人有什么高人一等,最近看形势严峻,东京留守人士受不了了,开始逃难,这是符合群体心理学对于恐慌发展的说法的,也就是说,日本人也是普通人,符合一般群体心理学规律,没有和其他国家人民不同的地方。我一直反对横向比较,因为地理不同,情况不同,硬性比较只能自取其辱。

      为什么地震开始时,人们不会恐慌呢?两点原因:训练有素,习得性反应有助于克服恐慌;处于绝望之中的人们不会恐慌。大地震是不可避免的,逃到哪里都一样,所以人们无处可逃。而且板神大地震(或神户大地震)的经验历历在目,因此人们不能抗拒,只有耐心等待。

     那么为什么现在开始恐慌呢?恐慌是发展的,随着人们的认识而加深或消除。一连串的事件,火山爆发,氢气爆炸,抢救失败,辐射排放增加等系列灾难不断刺激了当地人的神经,终于人们发现还有地方可以安全的,于是开始逃难的过程。人们逃不了地震的影响,但可以避开放射性污染物排放,只要有一线希望,人们就开始恐慌,于是按照社会群体心理学的Social  Attachment理论,有一个人开始撤退,大家都开始跟从,于是群体恐慌开始蔓延,形成一种Cascade效应,或称多米诺骨牌效应。很多人并不明白真正的危险是什么,仅仅是因为熟人或邻居开始行动,为了Social  Attachment, 大家也都自觉或不自觉地跟随。很多群体灾难的发生,都是在系列打击下无法恢复,于是开始拥挤踩踏窒息摔死等悲剧。最典型的例子,是深圳舞王俱乐部大火,喷淋头正确动作,火灾没有失控,人们却被踩死不少。如果没有群体恐慌,一个人都不该死。

      附录中提到的集团心理,其实就是Group Inhibition。 有人做过心理学试验,在多人埋头填表之时引入烟气(无毒的白烟,通常是铬烟)。如果室内只有一个人,很快他就觉察并报警,如果有多人在场,人们反而倾向于放弃报警的冲动,为什么别人不报警呢?也许我的看法是错的,于是多人的场合反而容易报警延误,这是心理现象,而不是生理现象。

     日本工程师在福岛核电厂抢救行动失败,表现实在让人失望。大和民族优秀工人大多退休,或者被聘到中国去了。这让我想到日本在中途岛海战之后的表现,美国工人到哪里都可以修复他们的航空母舰,而日本只能把航母开回到母港基地,才有能力修复。二战中的日本设备是相当落后的,如果不是中国更落后,日本是没有机会的。所以,挨打是因为内虚,而不是因为别人好战。指责别人好战,那是逃避反省。

     另外,我在美国遇到过一些日人韩人,和国人没有什么不同,是他们的国家实力令我们以为他们有超人的魔力,这是不自信的表现。国家强盛,未必人人表现优异,如果深入其生活的背景,就很容易理解他们的行为和表现了。日本人也有入籍美国的冲动,只是条件不合适,那么回国也是很好的选择。国人也是如此,不必揣摩别人的动机,回来是好事,留下也是好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盛唐如此,当今亦然。

     我的群体灾难数据库中也记录了日本的几件嗅事,在人群管理方面,也许人家的经验累积得多一点,但也不是免疫的。所以我们当相信自己,假以时日,国人也会受人尊重的。尊重,不在于一时之高下短长,因此不是面子。

     有一件事我很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咄咄逼人,不愿宽待日本?也许日本人过去干过什么,但我们的祖先手脚都是很干净的么?美国战后对日本很宽大,就是为了让日本放弃武装和称霸的念头(避免一战之后德国受迫害,被迫重新武装,发动二战的局面),现在我们天天指责日本无悔改,在我看来,就是逼他们重新武装自己了。没有杨国忠,就没有“安史之乱”(杨国忠天天在唐玄宗面前说安禄山要反,安禄山不得不造反,反不反都是死,只好反),历史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我们当宽容。日本对中国强大的担心(害怕中国再出一个忽必烈),要远远超过对地震的担心,如果我们还不注意自己言行的话,就是和自己的子孙过意不去了。养虎为患,只因逼人太甚。

     有道是,训练绝望可冷静,希望受挫增恐慌,群体心理看逃生,国人日人无差别。

 

连续不断的爆炸,成了压垮骆驼的稻草,人们开始逃难,这是符合群体心理学的行为。

 

 

附录:

日本人表现出的两面性

当千年一遇的东日本大地震来到时,日本人表现出令世界震惊的冷静,赢得了世界的喝彩。在日本取材看到了很多日本的友爱精神.当某避难所被送来饭团后,大家都肚子饿,但是大家却相互谦让着:您先请。几十个饭团转了一圈还有剩,不只是谁讲了一句:让年纪大的人吃吧。于是那些年纪大的人全部吃到了饭团。还有当地震来临时,原本接受外国人政治献金而陷入绝境的菅直人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因为地震来了,政党间的争夺全部结束,这是不能再争了,全国要一致对应天灾。当地震当天我们没有接到所谓的趁火打劫,或者仓皇无措的举动,大家脑海中还留存着海底地震以后的景象吧,很多华人商店被抢,被掠夺。日本人都是那么镇定有序,连哭都不在他人的面前哭泣,它们都默默地在流泪,这个民族是如此坚韧。

日本气象厅现在已经修正了地震的震级,当这个世界第一的地震袭来时,我工作的大楼突然一片漆黑,大家要下楼去避难,因为在日本有规定:地震发生之时不能乘坐电梯,大家只能走楼梯,我们楼有个部门的几位人员是年纪很大(返聘的顾问),当大家看到他们走出办公室,大家就让他们先走,没有年轻的人嫌他们走得慢而强行超越,而是亦步亦趋地紧跟着他们走下楼。这就是普通的日本,尊老谦让是主旋律。日本电视也没有为了煽情而可以拍出那些血淋淋的场面,播音员还是用着沉稳而坚定的语气向大家播送着地震的情报。从电视的镜头上看到震区,灾区的场景,只有建筑却没有人,因为在日本媒体之间有着默契,不能在镜头中出现人的尸体等刺激性场景,这也是为观众考虑,不让观众的心理留下阴影。日本的国民性是可怕的,记得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国际炒家觉得日本被毁了,日元不行了,所以在国际期货市场大量沽出日元,没有想到日本举国抗灾,日元不跌反而大升,共计升了20%还多。所以我昨天特别观察日元的走势,果然这次日元没有大跌,而是轻微上扬,那些国际炒家学乖了。知道日本国民的团结性了,所以推高日元何乐而不为。

还有一点要学习日本的就是日本从幼儿园与小学开始的方针避难教育,家门口有个幼儿园,我有时会看看孩子们的动静,我发觉那些老师是通过做游戏来家孩子们如何集体活动,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听从老师(上级)的指挥。这样从小就有了防灾意识,也会慢慢地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当大家赞美日本时,我发觉日本也有很多应该深思的地方。首先日本的集团心理也是造就了这次灾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大地震来临时,很多人觉得海啸不会超过4 米(防波堤的高度),所以大家没有走我也觉得没有事,但当高达8米的海啸到达时,大家一起遇害。其次日本的组织内的自由度没有,要杀灭私欲才能在组织中生存下去,这个短时间能够行,时间一长就会造成精神压抑,在阪神大地震中很多人长时间生活在避难所里,因为怕过多表现自己,就尽量压抑最后很多人得了忧郁症,有时哪怕哭一下也好,可是那种环境不允许你哭。集团心理还会有跟风的现象,当一个谣言在集团中传递时,所有人都会跟风相信,而且越穿越广,如灾区要涨价,大家都回去抢购,在1971年的石油危机,日本风传厕纸要涨价,全日本主妇都去排队买厕纸。

我们看日本不能只看好的一面,日本人的危机意识,日本的谦让,日本的团结,但是日本人不止这些,还有很严重的排外的集团性。学习他好的地方,扬弃他不好的地方,这样才是学习的方法,否则很多时候会一叶障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423015.html

上一篇:说说氢气大爆炸
下一篇:东北不慌江浙慌
收藏 IP: 139.78.66.*| 热度|

20 侯成亚 吉宗祥 张亮生 郭保华 吕喆 王晓明 鲍得海 许培扬 刘庆丰 杨华磊 李谦 陈绥阳 王春艳 李福洋 杨秀海 李云森 anonymity gistian fructose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