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幸有这样的学术明星

已有 3517 次阅读 2008-6-2 14:27 |个人分类:天南地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幸有这样的学术明星

 

我知道林毅夫先生的名字是在去年传闻他有可能出任世界银行副行长的时候,后来又零星地看到了一些有关他的内容(没有有意地去了解过他)。昨天看到的一则有关他的新闻让我非常高兴。从这则报道中我看到了一些我们珍贵而稀缺的东西。

敬业精神

他原本5月初就该去世界银行报到,为了能完成这个学期的授课任务,延后了自己的报到时间。

虽然531日下午他就要赶飞机前往世界银行,但30日晚上还在上课,31日上午的毕业典礼上,“林毅夫还是很高兴地同意为经济研究中心和北大国际MBA的所有毕业学生一一颁发毕业证书并一一合影”。

在大学成为衙门在学术演绎等级的时尚里,林毅夫先生的上述行为显得耀眼而夺目。

博爱胸襟

我没有看到他在31日上午毕业典礼上的演讲稿原文,但我看到这样两段闪亮的文字。

在谈到毕业意义时,他希望毕业生“把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内化于心中”。

他希望所有毕业生建构这样的理念:“只要世界上有一个饥饿的人,就像我们自己在饥饿;只要世界上有一个贫穷的人,就像我们自己在贫穷。”

也许有人认为这是做秀,但我不认为这些话是说给别人听的,就像我不认为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言不由衷一样。

也许是我的孤陋寡闻,我很少从其他学术领袖或学术明星身上看到这种博爱胸襟,也很少看到他们对学生进行“把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内化于心中”这一类的教育。而这种博大的胸襟,这种责任教育在使自己远离猥琐的同时,也会让自己的学生活得更加精彩。

践行努力

虽然饥饿和贫穷从人类诞生的第一天就存在,也许到人类灭亡的最后一天还会存在,但林毅夫先生一直致力于用自己的学识和努力消除它们。这种有些类似弗弗西斯的努力在有些人眼里看来可能很可笑(因为不管是饥饿还是贫穷都永远无法消除),但在我眼里很崇高(因为结果就在努力的过程之中)。

林毅夫先生的学术明星,而且适得其所,中国之幸,也是世界之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27542.html

上一篇:几种比较理想的批评方式
下一篇:中国为什么没有像样的企业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