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教师的不幸和学生的大幸

已有 3719 次阅读 2008-4-24 09:5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师的不幸和学生的大幸

黎在珣

 

作为教师,在教育实践中总会碰到一些固执、不肯接受劝说的学生。不管你教师有多么高超的口才,也不管你有多么高的威望,都不能让学生接受你认为非常正确的的建议或做法。这是教师的不幸,也是教师的无奈。这是因为我们许多教师总是按照自己的学识、经验等来培育学生,总希望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给他们设计的轨迹去发展。而我从不要求所有学生按照哪几种固定的成长模式去实现所谓的发展。所以,我常常会欣赏那些一般教师很反感的特立独行的学生。昨天看到的下面这则材料更加鼓舞了我的这种看法。

去年,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我们身边那些固执的、不愿接受失败的人,是因为他们都携带有一种变异的“固执”基因。德国马·普学会负责研究大脑科学及人类认知问题的科学家去年在莱比锡宣称,约占全球人口数三分之一的人携带这种基因。同时,科学家还声称,人类历史上的政治强人霍雷肖·纳尔逊、温斯顿·丘吉尔等正是有了这种“永不言败”基因,才得以让他们在逆境中重生。

所以,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正是因为那些也许很优秀的学生没有被你劝说或同化,才有了你那些天才的或卓有成就的学生。所以,能够碰到一些很固执的学生,也许不应该苦恼、埋怨,而应该为自己拥有这样的学生而感到庆幸。

我喜欢王鸿飞老师在博文回忆我的博导生涯里说的一段话:“仔细想想,我很多时候并不知道导师应该怎样,研究生应该怎样。我知道得最清楚的不过是一件事情应该有它自己的标准和发展的过程,我们最好不要违背,我们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争取使事情变得更好,或更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22789.html

上一篇:头发脏有利于身体健康?
下一篇:名家给自己写的墓志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