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ul 地质学需要更多交流!

博文

自然基金申请贵在对科研的坚持 精选

已有 9835 次阅读 2011-8-22 14: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申请, 自然基金, 贵在坚持

    今年是本人第二次申请自然基金,因为资历问题,只能申请青年基金。第一次申请相对比较匆忙,后来看申请书还是存在一些硬伤,没有把关键问题交代清楚,一个专家认为可能达不到研究目标,就直接给毙了。结果连上会的机会都没有。今年申请是自己在做博士论文期间的一个想法,后来感觉还是有点意思,就写了出来。周末收到科技处老师的邮件说中了,现在感觉花费的心血没有白费。总结看来,写自然基金贵在什么?我认为是对科研的坚持。
1.写基金申请,关键是idea,要有一定的新的想法。在平时读文献或出差时经常会冒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这些想法是我们进一步做科研和申请基金的源泉。这个与基金申请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直接相关。
2.idea的产生不是平白无故的,它与已有理论和想法的区别是什么?现在对这个idea是否存在过研究?存在的问题是什么?这需要对该领域的深入的了解。这就需要长期的阅读文献、参加会议和与人交流等。这就是基金申请的引言部分?为什么要申请这个课题?也是说服评委老师为什么给你资助的关键。
3.要实现你的idea,就需要一些技术方法。这也需要我们对研究领域的深入了解,知道目前这些方法主要是怎么做的,能解决该领域的什么问题,存在的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如果能够在技术方案方面有一点点改进或创新,就能增加被资助的概率。
4.长期在一个领域内做研究,自然会有很好的研究基础。
5.申请书文字要凝炼。最好找一些本领域或较近领域内的自然基金申请成功过的老师给提提建议,对于不是本领域的,至少也让他们看懂申请书时要干些什么的。今年的申请书总共修改了30多稿,作为新人,我的文字功力尚浅,首先感谢李德文博士、张世民老师、朱守彪老师和我的博士导师等在文字表达、格式等方面给我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还要感谢小木虫,我从上面看了很多虫友写的申请成功的申请书和申请书写作经验,受益匪浅。
    总之,我认为基金,尤其是自然基金的申请是对科研的坚持,申请不能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需要科研人员在科研过程中深入发掘存在的问题,思考解决的方法。写基金申请也要多写,慢慢就入道了。祝福大家好运。一点心得,不足之处,请跟帖指出。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516-478281.html

上一篇:若尔盖考察
下一篇:OSU秋景
收藏 IP: 123.127.64.*| 热度|

10 付碧宏 王萌杰 彭真明 肖重发 陈斌 唐小卿 杨华磊 王福涛 宋敦江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