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ul 地质学需要更多交流!

博文

2020年6月26日于田6.4级地震历史地震活动与地震构造分析

已有 4000 次阅读 2020-6-26 09:44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时间202062655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南部发生了Ms 6.4级地震,这次地震是继2008321日于田Ms 7.3级地震和2004212日于田Ms 7.3级地震,在12年的时间里在该地区发生了27级以上的地震之后,再次发生的一次强震。通过对阿尔金断裂的前人资料和区域构造的综合分析,认为2020年于田地震与上两次地震一样均发生在阿尔金断裂带西南段的尾端分支断裂上,本次地震应表现为左旋走滑兼正断运动,是在青藏高原向北东运动背景下左旋走滑的阿尔金断裂向南西端扩展的结果。

从区域地震活动M-T图来看,该地区强震活动存在明显的周期性,每个周期大致以一次7级左右地震为标志,6级左右的地震在周期间也时有发生。因此,判断2020年于田6.4级地震可能不能作为该地区地震活跃期结束的标志,短期该地区存在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可能。另外,考虑到该地区位于阿尔金断裂带的尾端,最近十年来强震活动可能反映作为青藏高原北边界的阿尔金断裂带正处于活跃期;该地区历史上缺少大地震记录,结合古地震研究结果认为,未来需要关注阿尔金断裂带中西段发生7.5级以上大地震的危险性。

区域地震构造与历史地震.jpg

1 区域地震构造图

M-T-2020于田地震.jpg

2 区域地震活动M-T图(未收集2014年以来的小震目录)

FIG4.jpg

3  2020年于田地震的动力学机制模式图

主要参考文献:

任俊杰,王信国,程佳.2014年于田7.3级地震的发震构造及动力学背景的初步分析[J].震灾防御技术,2014,9(1):74-8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516-1239407.html

上一篇:榆木山东缘断裂带晚第四纪活动特征及其构造意义
下一篇:2021年青海玛多Ms7.4级地震同震地表破裂、位移分布与三维发震模型及其构造意义
收藏 IP: 124.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