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你一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uehui 邀你一起 书写和歌唱这个世界与生俱来的诗行

博文

东北森林记(五):大兴安岭森林三部曲

已有 2455 次阅读 2016-2-15 22:37 |个人分类:森林景观|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一、人类的颂歌

亘古洪荒,杳无人烟,

古树丰茂,遮天蔽日,

枝缠藤绕,走兽嬉戏,

石上清泉,鸟鸣山幽。

这是对意欲索取资源的人类怎样的诱惑啊?

 

几番觑觎

人类终于有能力踏上了这片土地,

我们欣喜若狂、奔走相告,

伐木工人黝黑结实的臂膀汗滴闪闪,

采伐记录屡创新高的兴奋在空气中飘荡,

油锯的轰响声、大树的倾倒声和人们的呐喊声,

一起在森林中交响,

伐下的原木排山倒海般顺流而下,滚滚不息,

流进农村,流进城市,流进万户千家,

流进新中国百废待兴的渴望……

我们自豪,

万吨木材在祖国的建设中举足轻重,

我们骄傲,

祖先始终敬畏的森林啊,

也终于向我们屈服,

听见了么?

这是人类为自己唱响的 颂歌。

二、草木哀歌

草木低头 山川沉寂百兽无声

这是曾经浓郁茂密的茫茫的大兴安岭森林么?

这是人类为自己歌颂的丰功伟绩么?

不是,不是啊,这是

自然之殇, 人类之殇,

因为人类也将同他们一起荒芜。

 

北方的滔滔洪水来了,南方的熊熊天火起了,

人们才刚刚读懂:

森林默默的奉献和坚守,

守住细流涓涓,没有洪峰,

守住太阳烈烈,没有灼烧,

守住人类的家园,没有罹难,

现在 是否还来得及来得及啊?

让我们为草木唱一段婉转的哀歌…

三、森林苏醒之歌

我一点儿一点儿苏醒,

依稀回到昏迷时对这个世界最后的凝望:

草木哀愁 大地含悲,

还有人类那张写满了疑惑和恐惧的脸,

我惺忪地睁开眼睛茫然四望:

山已清 水已秀绿树又已成荫,

还有那些欢笑着走来的,

是曾经伤害我的人类么?

怎么轻抚我的枝条?

怎么松翻我的土壤?

怎么为我种上一棵又一棵小树?

亲爱的人类啊,还是你,

忏悔之后,为我医痛疗伤

请放心,我会原谅你的,

仍旧会拥你入怀,

在我荫凉的怀抱。

2013/08/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3236-956371.html

上一篇:不该娶你
下一篇:醉里桑梓
收藏 IP: 210.72.135.*| 热度|

2 谢平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