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z199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z1990

博文

湖北省虱子草(Tragus berteronianus)分布的凭证标本

已有 1169 次阅读 2023-1-11 10:52 |个人分类:植物多样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虱子草(Tragus berteronianus Schultes)属于禾本科锋芒草属植物,据Flora of China记载虱子草生长在路边及杂草丛生的地方,国内分布于安徽、河北、江苏、内蒙古、陕西、四川等省区,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也有分布。非洲、美洲以及亚洲西南部也有该种分布。湖北植物志第四卷第313-314页记载了这个物种,但是没有给出分布地点,也许当时没有看到标本。

2023110日,我在清理1962年采自湖北省随县大洪山的老旧标本时发现几份夹在一张土黄色草纸里面的禾草标本(见图1)。在查阅中国植物志和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的标本图片,并在显微镜下观察标本果序后,我确认这号标本为虱子草(Tragus berteronianus Schultes)。该种和同属的锋芒草 (Tragus mongolorum Ohwi)相比小穗较短,长2-3毫米,通常2个簇生,第二颖顶端无明显伸出刺外的小尖头。

此号标本共有5株,最大长度不超过13cm,长得都比较矮小。纸质号牌上只写了地点为“湖北随县大洪山”,时间为“1962105”,并没有写明采集人和号数。与此号标本在相同时间、地点采集的标本还有长画眉草、黄茅。目前此份标本藏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植物标本馆,馆藏条码号HIB0225384(见图2)。

QQ图片20230111104027.jpg

1 未制作前的标本

QQ图片20230111104044.jpg

图2 制作完成的标本

参考网站

1.植物科学数据中心 (plantplus.cn)

2.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CV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6104-1371510.html

上一篇:曲序月见草(Oenothera oakesiana)-湖北省外来植物新记录
下一篇:湖北省悬钩子属新记录—戟叶悬钩子(Rubus hastifolius)
收藏 IP: 59.174.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