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z199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z1990

博文

一号更早的美叶悬钩子(Rubus calophyllus C.B.Clarke) 标本

已有 2156 次阅读 2020-11-24 22:36 |个人分类:植物多样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叶悬钩子Rubus calophyllus C.B.Clarke,亦称酒红悬钩子。原先认为该种分布于印度东北部和不丹,其中印度为模式标本产地,它在中国的分布存疑。近年来调查人员在西藏又发现了该种的分布,并进行了报道。中国植物图像库(PPBC)也能查到很多这个物种的照片。但我发现不同文献的报道有矛盾之处,而且这个种在国内有更早的标本,只是被错误鉴定了。

  王焕冲等2012年5月发表题为“两种悬钩子属植物在中国的重新发现”的文章中指出,1924年英国人Kingdon Ward在中国西藏东南部的雅鲁藏布大峡谷采到过美叶悬钩子的标本(K.Ward 6231(K)),但《中国植物志》、《Flora of China》以及《西藏植物志》的作者未见到这号标本以及其他的标本,因此志书中均未收录该种。王焕冲等在文中引用了两号标本,分别是孙航、周浙昆、俞宏渊584号(1992年10月30日,西藏墨脱)和孙航、周浙昆、俞宏渊4439号(1993年3月10日,西藏墨脱)。他们把这两号标本均鉴定为美叶悬钩子Rubus calophyllus C.B.Clarke。目前这两号标本都收藏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KUN)。同年6月,张书东发表题为“国产悬钩子属绢毛亚组新资料”的文章中指出,酒红悬钩子Rubus calophyllus C.B.Clarke系国内分布新记录,引用的标本为JinXiaohua、Zhang Shudong、Li Zhongyang、Wu Baocheng、Mu Xianyun,Li Jing,Jin Weitao STET1633号标本(2010年7月30日,西藏墨脱)该号标本分别存放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KUN)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PE)。对比两文后,个人认为张书东当年发表的新记录并不成立。

  最近,我在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CVH)发现一份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的植物标本室上传的西南悬钩子标本(XZ0003144),见图1。该标本由倪志诚于1983年4月15日采自西藏林芝。初一看,我就觉得很像美叶悬钩子,明显不是西南悬钩子。后来反复比对已有的标本、图像和文字描述,我确认这份标本就是美叶悬钩子。

  如有错误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图片.png

        图1

      

参考文献

[1]张书东.国产悬钩子属绢毛亚组新资料(英文)[J].植物科学学报,2012,30(03):301-304.

[2]王焕冲,和兆荣,孙航.两种悬钩子属植物在中国的重新发现[J].广西植物,2012,32(03):315-3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6104-1259731.html

上一篇:秦巴山地珍稀濒危植物名录
下一篇:春天初见春飞蓬(Erigeron philadelphicus var. philadelphicus)
收藏 IP: 113.57.152.*|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