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zzywanglix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zzywanglixin

博文

人类应该担忧AI的发展吗?

已有 1098 次阅读 2024-2-27 23: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类应该担忧AI的发展吗?

  随着ChatGPT,Sora等人工智能产品的强势推出,AI的发展是否威胁人类成为热门话题。现在人们讨论最多的是AI产品取代人的工作,让更多人失业,以及AI产品的一些道德伦理、知识产权等问题。但是,我觉得,人类最应该担忧的是战斗机器人大军正在悄悄地向人类走来。

  人形机器人的快速发展,让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越来越成为现实的可能。下面这款人形机器人,不仅身材苗条、结构紧凑,而且在各种干扰情况下依然能够快速稳定地向前行走。如果给这样的机器人配上一个图像识别系统,再配上武器,然后编程只完成一项简单的任务:识别出人就向人开火,这是使用现有技术就可以完成的任务。这样的单一任务机器人价格可以很便宜,大批量生产不是问题。

(截屏于公司官网演示视频)

  纵观人类历史,最先进的技术往往被首先应用于军事方面。这是人类的悲哀,也是不能回避的事实。比如,无人机改变了战争的底层逻辑。俄乌冲突陷入僵局,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无人机的使用让双方都在打明牌:双方的任何动作都在对方无人机的监视之下,因此谁进攻谁就损失惨重。这时,如果哪一方出动战斗机器人方阵,那么对方战壕中的人类战士是无法抵抗的,战争的底层逻辑也就因此而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994-1423302.html

上一篇:模糊理论的三个时代(三):计算时代(2015-2040)
收藏 IP: 223.72.36.*| 热度|

8 郑永军 尤明庆 檀成龙 谢力 王安良 杨正瓴 周忠浩 史永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