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zzywanglix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zzywanglixin

博文

如何将Zadeh开创的事业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已有 11894 次阅读 2017-10-13 13: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7年9月6日,模糊数学之父Zadeh教授在美国去世,享年96岁。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与思想家,我向辽宁工业大学佟绍成校长提议由他主办“纪念模糊数学之父Zadeh教授中国学者研讨会”。佟绍成教授应该是中国学者中发表模糊论文最多的学者,又是校长,所以我觉得由他来主办这个研讨会很合适。现在研讨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佟校长的组织下积极进行。欢迎大家参加。

“纪念模糊集之父Zadeh教授”中国学者研讨会

举办单位:辽宁工业大学

地点:辽宁工业大学学术报告厅

时间:2017年11月10日-12日

大会召集人:佟绍成 王立新

邀请专家:

汪培庄 李洪兴 刘增良 张化光 岳  东 孙富春 夏元清 邹开其

郭嗣琮 吴淮宁 张维海 李智军 华长春 邱剑彬 王国胤 易建强

张天平 宋士吉 周绍生 陈  兵 林  崇 刘晓东 刘向杰 朱芳来

尹怡欣 陈为胜 李俊民 陈  谋 刘  治 费俊涛 张洪斌 严怀成

李铁山 苏晓杰 张金会 汪德刚 田恩刚 彭  晨 董久祥 刘  明

贺  威 李鸿一 张秀宇 王焕清 沈启坤 刘艳军 李永明 李元新 刘  磊

   下面是我发给会务组的报告题目和摘要及个人简历。

1、报告题目:“如何将Zadeh开创的事业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2、摘要:

       模糊领域在学术界被称作“Zadeh's Cult”(Zadeh的邪教)。现在教主离开了我们,失去旗手的模糊领域如何前行?我从下面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思考,抛砖引玉。

       一、Zadeh的功与过。模糊集合的本质,到底是不确定性,还是连续性?模糊集合与传统集合都是由隶属函数定义的,所不同的是一个是连续隶属函数,一个是离散隶属函数,这里没有不确定性问题。所以,模糊集合与传统集合的关系,是否应该类比于连续系统与离散系统(连续信号与离散信号,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微分方程与差分方程,连续博弈与离散博弈,等等)的关系?如果从这个“连续vs离散”的视角来发展模糊理论,而不是一开始就从不确定性出发与概率论对着干,那么领域是否应该会有更好的发展呢?

       二、模糊领域的现状。1. 过多地发表改进型(incremental)论文,对领域及研究者自身的发展是否有利?2. 先有理论再去找应用,还是从实际问题出发去发展理论?3. 将已有的理论与方法重新组合打包,贴上新的标签,就是新的理论了吗?4. 模糊系统的核心软件为什么没有人去把它做好?(与机器学习的众多软件相比。)5. 模糊理论的发展越来越与其它领域融合,还是越来越孤立?6. 随着Zadeh的去世,Berkeley这个模糊的大本营将消失,模糊理论“你在他乡还好吗”?7. 老、中、青模糊研究者各自的优势与劣势有哪些?8. 与其它学科相比,模糊领域对于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有着更加宽容与接纳的氛围,这或许是模糊领域最大的优势。

       三、模糊领域的未来。1. 专家系统的强势回归(人工智能的下一个热点?),从大数据到大知识再到大智慧,模糊系统作为天然的数据知识转换器将大有可为(模糊研究者们做好准备了吗?)。2. 模糊理论回归Zadeh最初的设想(用时髦的话讲叫做“不忘初心”),为解决经济、金融、社会心理等领域的重要问题提供一系列有效的数学模型与方法(如果时间允许我将简要介绍“投机动态系统理论”和“模糊舆情网络理论”)3. 大力发展多层结构的深度模糊系统,在达到深度神经网络性能的同时,利用其结构与参数的可解释性,实现深度神经网络难于实现的知识提取、经验总结及推广,像人那样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4. 从“连续vs离散”的视角重新梳理与发展模糊理论,旗帜鲜明地喊出“连续集合”(continuous sets**)、“连续逻辑”(continuous logic),重整破碎的山河?

3、个人简介

   王立新,1992年美国南加州大学电机工程系获博士学位,1992年6月至1993年10月在UC Berkeley跟Zadeh做博士后,1993至2007年任教于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2007年辞去香港科大终身教职,专心从事金融投资系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2013年重返学术界,先后任教于西安交通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大学。

在以下五个方面为模糊系统及模糊控制领域作出开拓性贡献:1)提出第一个由数据产生语言规则的方法--WM方法,实现数据到知识的转换,从而促成并引领模糊神经网络领域的形成与发展;2)证明模糊系统是万能逼近器,开创模糊逼近领域,为模糊系统在广泛领域的应用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3)设计出第一个确保稳定性的自适应模糊控制器,开启模糊控制从经验学科向严格理论升级之大门,引领模糊控制二十多年蓬勃的发展;4)建立多层模糊系统的基础理论,为性能更加优越的深度模糊系统理论奠基;5)出版模糊系统与模糊控制领域的经典教材为领域的进步作出基础性贡献。以上研究成果被广泛引用,其中有六篇成果在Google Scholar单篇他引超过1000次(至20179),分别为单篇他引4415,4046,3131,2445,1716及1316次。

近年来,从人工智能视角研究金融系统,开创“投机动态系统理论”和“模糊舆情网络理论”,为“智能金融学”的建立提供基石。

** Zadehian Sets and Systems: Human-Inspired -- Jerry M. Mende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994-1080631.html

上一篇:PK系列之十:武夷山PK王立新 --- 社会学家与科学家的对话
下一篇:Zadeh的功与过:“纪念模糊集之父Zadeh教授”中国学者研讨会
收藏 IP: 106.37.77.*| 热度|

3 陈德旺 杨正瓴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