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新春祝福兼谈科学网的国际影响力 精选

已有 9622 次阅读 2014-1-29 15: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网, 春节, 影响, 祝福

除夕前夜,今天我还滞留在旧金山,没有踏上回家的路,长夜漫漫,本来正读着学生的论文,却被一阵急促的电话给打乱了:来自北京的朋友祝福(她不知道我在国外开会),挂了电话,想起去年坐卧不安地等待女儿回家的急切心情,想象着现在家人该是多么急切地盼望着我回去,本来安静的心却怎么也静不下来了:春节到了,该马上回家啦!虽然还到不了家,那就赶快送出我的祝福吧!送福之前先给大家讲点高兴事儿,谈谈科学网博客的国际影响吧!

其实这一次的行程真是紧张,会议与春节重合,本来就是一种煎熬,好在访问和开会期间见到了很多的学生和朋友,大家在一起还是很开心,当然最开心和意外的是遇到科学网博客的粉丝:那天在伯克利的校园里,ZJ正带着我们参观,遇到一个他的朋友打招呼,寒暄了几句要走,没想到他的朋友说:您是张海霞老师吧?我常看您科学网的博客!本来已经转身要走的我,惊讶地站住了:真的?!没想到在这里也遇到了科学网的读者!后来跟同学们一起晚餐庆祝新年的时候,他的自我介绍也很特别:你们都是张老师的学生,可我是张老师的粉丝!于是大家就聊起了科学网上的事,让我比较吃惊的是除了个别同学外,大多数中国留学生都经常会上来看看,那些科学网的著名事件知道的人还真不少呢!

其实有一段时间以来,在国内开会每次都会被同行和学生们认出是科学网的博主(包括一些院士和知名教授也在科学网潜水),大家围在一起讨论科学网的热门话题几乎成了每次会议都有的固定节目,甚至有一位院士朋友调侃我:“张海霞,其实我看你的博文比你的论文多!”这次没想到在国外也遇到这些看科学网的青年朋友,而且从跟在海外留学的青年人的交流来看,他们大多数还是很喜欢科学网的,而且可以看出来科学网博客正面的影响远远大约负面,因为大家提到那些对他们很有影响的博主和博文主要集中在这些方面:施一公的提高英文和做科研的系列文章、王鸿飞的独特视角、饶毅的正直等等,当然还有这个不断给他们提供信心和正能量的我.....听到青年朋友聊起这些真的让人感到欣慰,对于正在努力前进中的年轻一代和正处在艰难转型中的当下社会来说,没有什么比有希望和有信心更重要的了,一味的抱怨和牢骚不但无济于事而且终究误事,所以还是要鼓足勇气往前走、不停地走,直到走出属于自己的路,那时就柳暗花明了!我想这也是科学网博客做为全球华人科研工作者的精神家园该起的作用吧:不论身在何处、从事什么研究,让每个博主和读者都能够感觉到像在家一样:有爱有温暖有希望!而且我们都是这个家的主人,大家一起来建设它、爱护它和管理它,让它更加温暖美好和丰富多彩!

想到这些心中就充满了温暖和感动,在这个寂寞的想家的除夕前夜,我在旧金山给大家送上最真诚的祝福:

祝愿科学网博客在马年里:一马当先扩影响、马到功成美名扬!

祝愿博主朋友们在马年里:快马加鞭写博文、龙马精神度新春!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763230.html

上一篇:我们距离世界一流名校到底有多远?!
下一篇:我的年:让爱做主的春节假期
收藏 IP: 108.252.137.*| 热度|

43 陈儒军 王德华 刘广明 刘庆宽 刘淼 郑小康 王淑杰 蒋永华 刘敏 黄顺谋 刘立 郭向云 张鹏举 武夷山 田云川 王春艳 张士宏 刘玉仙 曹聪 李伟钢 李健 吴锦宇 罗汉江 苏盛 郑玉峰 李万峰 韩枫 汪晓军 孙学军 樊晓英 李学宽 杨顺楷 杨学祥 鲍博 赵凤光 唐凌峰 biofans zhangjinxue EroControl LilyLi2013 rosejump happylittlejoe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