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信任,真的这么难吗? 精选

已有 7878 次阅读 2013-10-5 08: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 信任

驱车千里到西北旅游,选择了驰名中外的沙坡头,王维写“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地方,是成吉思汗7次西征西夏屯兵的地方,黄河在这里拐一个S形的大湾,两岸的景色迥异,一边是高达百米的金色的沙山,一边是绿洲,黄河上架着飞索,黄河中成排的羊皮筏子载着欢乐的乘客,真是一个好地方~

做为全国最受欢迎的十大景区之一,84年这里就开放旅游了,这里的旅游设施和项目都设计得很好,游人玩得也很尽兴,我们也是这欢乐的人群中的一员,在沙漠上玩了半天,在黄河上滑了飞索,又从百米的沙山上飞驰而下,大家剩下一个心愿:一定要做羊皮筏子!可是这羊皮筏子的项目,确实需要快艇+羊皮筏子一起,票价90元,我们要从中间的地方乘羊皮筏子向下游飘到出口,然后再从出口做快艇下来,或者反着(这需要在入口的时候就买票),做为第一次来的游客,基本上都是和我们一样,在中间的时候才看到羊皮筏子,所以只能选择先飘到出口这样的路线!那又怎样,必须坐一次羊皮筏子,这是这里独有的项目而且能够在黄河上漂流,多么有意思呀!于是,买票、排队,坐筏子,快乐地到了出口!看着快艇排队的人群,我们决定不再回去了,那这票怎么办?送出去!

于是,送票的重任就落到了我的肩上,我看到一家三口的就过去,跟人家说:“我们这快艇的票不用了,你们坐吧,就在那边!”没想到,如此往复有10家左右,竟然没人相信,大多数人都是很忌惮地走开了,少数说了谢谢,我们不需要,只有最后一家说:那太好了,谢谢你们!我就把票送给他们了!

票最终是送出去了,这件事情真的很让人郁闷,本来是一件好事,可是却做得这么难!也许有些人是不需要,可是更多的那种不信任的眼神让人受不了!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就这么难吗?从何时起,我们开始这样怀疑一切?这样的成本是很高的!就拿后面我先生的例子来说吧,出了景区,他在地图上查的那条可以早点上高速的岔路口有警察在那里值班,我先生要拐过去,警察过来说:你要去高速的哪个方向?那个方向的入口封了!可是我先生就是不信,你不知道,我查好导航地图了,没问题,非要过去不可!于是开车前行了几公里,到了那个高速入口,又有一辆警车拦着,入口真的封了!还是不信,怎么可能呢!于是又在辅路上绕了一阵,看看高速上确实只有一个方向有车,才算是死心,再重新回来,如此折腾下来,多走了不下10-20公里,不过倒是欣赏了沿途雄伟的景色,看到了秦长城和黄河的交汇,看到了壮丽的黄河大桥,亲近了黄河水,也算是值得,可是整个行程中,他就是不相信警察的话也让人无话可说,我说:你就相信政府一次能怎么样?如果路是好的,他干吗不让你走?可是他就是不相信!最后付出了绕路的代价,自己说:是呀,他们没必要不让我走,那些警察的话是对的!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开始怀疑一切,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无论是对的还是错的,我们都执着地怀疑着,尽管很多事情事后证明我们的怀疑是毫无意义的,可是我们就这样怀疑着,不断地用这种怀疑诋毁着我们原本善良的心和信任的社会基础,让更多的原本可以很简单处理的事情变得复杂,很多资源的浪费(就拿羊皮筏子的票来说,我看我前后很多人,都选择直接出了出口,没人去送票,我先生无辜地绕行了数十公里、浪费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这就是一个缺乏信任的社会的高成本,期望分享这个故事,引起大家的深思:让我们之间多一点儿信任吧,这不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730118.html

上一篇:展翅高飞的草原沙鸥
下一篇:科学网猜想:国人获诺奖与中国足球世界杯夺冠,谁先实现?
收藏 IP: 36.46.40.*| 热度|

31 王春艳 吕喆 林中祥 吕洪波 史晓雷 廖晓琳 汪晓军 曹聪 武夷山 罗帆 陆俊茜 文克玲 徐大彬 魏国 吕乃基 任胜利 何宏 韩枫 李学宽 李毅伟 张忆文 杨正瓴 葛素红 李本先 陈龙珠 刘洪 zhouguanghui fishman936 biofans yunmu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