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大师叫你呢!

已有 4530 次阅读 2013-8-16 18: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 宗教, 信仰, 中台禅寺

大师叫你呢!

今天看到孟津老师的博文《来生做个狗尾巴草》,很认同他关于宗教信仰的精辟论点,其实,这些年国内的宗教乱象已经到了让人忍无可忍的地步,到处可以看到封建迷信的沉渣泛起,就拿我要写的这个题目来说吧:大师叫你呢!我想很多人都在不同的景点听到过、体验过,这也是我的亲身经历。

故事要从2001年讲起,那一年我们在成都开一个国内的学术研讨会,大家都去了,会议开得异常热闹,同时来的还有我认识的一位业内高人(身高2米,经历也传奇),他那时候刚刚开始创业,不知道听了哪位前辈的教诲:见佛必拜!一开始就动员我们跟他去乐山大佛,世界上最大的佛,当然必拜不可,年少好玩的我当然就轻易被说服了,当然还有另外两位好朋友也加盟进来,这位老兄租车,我们一行四人就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溜号了!到了乐山大佛景区,当然是高档旅游,直接请了一位导游全程讲解,这位导游也是见多识广、毫不含糊,一路走来把个乐山大佛的来历、奇幻传说结合当地的风俗习惯给我们几个讲得神魂颠倒,几个人临江而立、微风拂面,看脚下滚滚江水、眺远方风景如画,身边游人尚不如织,游览得颇为遐意!看完江边美景、抱过临时佛脚,接下来然后就是进庙拜佛的环节了,必须得拜呀,这是全世界最高的佛、最高的庙、保留千年的历史遗迹,岂有不拜之礼?!美丽的导游又调高了几度音调:这里拜佛有规矩的、烧香有讲究的,如此如此……几人听罢,如开天眼,那就按照规矩来吧:要烧就烧高香!于是几人愉快地掏腰包拿出280元跟着导游去请了高香,那真是高香呀,大拇指粗细、比我人都高!在导游培训下,我们几个举着高香,绕坛几周,好不容易把香点好,又双手虔诚合十把高香插入香炉中,然后默默念叨祝福家人平安!终于在最高的佛门烧上了最高的香,祈求了全家人平安吉祥,好了吧?!不行,还不够,导游此时又发话了:“各位朋友,你们既然千里来了朝拜大佛,一定要给孩子带个吉祥物回去:男戴观音女戴佛!这里的吉祥物就最灵的,你看我脖子里这个……”没问题,我们四人中三个都是刚有小孩(一位年龄大的孩子已经上大学),初为人父母的心情是无比的激动(同时也脑子发昏),只要对孩子好那什么都行!于是,三人又被领进了纪念品商店,这种玉的是最好的!买!不行,不能说买,要说请!好,那就请!我精心地给女儿“请”一款润润的翠玉弥勒佛,大约200多元,服务员细心地装在红色的首饰袋子里交给我,又仔细叮嘱:“拿好呀,一定要保管好,别给其他人看和碰,回家给孩子洗完澡直接带上就保佑孩子一生平安!”好叻,得令!我小心翼翼地把这个宝贝装到包的夹层里,带回了成都,然后又转移到行李箱的最内侧夹层里,锁好!

没两天,会议结束,正是暑假,先生过来和我汇合准备在成都附近旅游一下,于是又报了一个乐山-峨眉两日游!先到乐山大佛,导游换了,词没换:烧高香吧,我说前两天刚烧过;那你们就给孩子请个吉祥物吧,我说刚请过了(因为要保密都没给我先生看,只告诉他有神秘礼物)。导游说:那你带来了吗?我说:没有啊,我放在成都的行李里了!她说:那怎么行呢?你在这里请了吉祥物,是一定要拿去峨眉山开光的!不开光的吉祥物等于是废物!天呐,你说什么?吉祥物必须开光才有用?!是呀,当然是啦,不开光就没有佛性!我急了,这怎么行?我立马冲进我“请佛”的那个纪念品店,找到那个服务员:“我前天在你这里给我女儿请的佛,你当时没说要去开光啊,现在导游说了,不拿去峨眉山开光不好使,我把它放在成都了,你说怎么办?!”那服务员上上下下打量了我好几遍,终于想起来了,笑着对我说:“姑娘,我想起来了,你是在我这里买过一个弥勒佛,哎,你说你是干什么工作的呢?你要是导游吧,导游从来不买我们的东西,你说你要不是导游吧,这地儿一辈子来一次就够了,谁会三天来两次呢?我在这里卖东西好几年了,还没见过回头客呢!”看着我愤怒的脸,她又加了一句:“你也知道,就这么回事,回家给孩子带上就行了!”

我彻底被她的话激怒了:“你们怎么可以这样,以后我再也不要进庙了!你们这群骗子!”

从此以后将近八年的时间,我没有再进过庙,没有再去拜过任何所谓的佛,我真的是烦透了!一想起来他们那副骗子的嘴脸就恶心!事情的转折点发生在2009年,我们去台湾参加海峡两岸交流会,从台南到台北,中间路过台中,接待我们的台湾成功大学的教授很热心,他是个虔诚的佛教徒,说你们正好路过台中就去看看我们这里很有特色的中台禅寺吧!我本人是很不感兴趣,可是看着大家都有兴趣也就只要跟着去了,车到台中又转了几个弯,教授说到了,我诧异地问:这哪里有庙呀?明明是个现代化的大楼!教授说:这就是中台禅寺,它本身就是一座有几十层楼高的现代化设施!妈呀,这也是庙?!我内心不禁更是对庙多了几分的不屑。走到楼的正面,很辉煌、高大的广场和门廊、巨高的门柱和对联,很是壮观!两边是接待的走廊,我说去买票吧,教授笑了:台湾的庙都是免费的,我们今天还预约了师姐来进行解说。什么?免费?那这庙靠什么活着?这些话在嘴边,还好我没有脱口而出,因为很快接待我们的师姐来了,轻声细语的讲解很快就回答了我所有的疑问:这座庙是大和尚惟觉一点一滴化缘来的、是靠信众的布施活着的!当然这还不是最吃惊的,最让我惊讶的是进了寺内,这竟然是一座按照科学规律设计的宗教场所,它用四大金刚做了四根支柱来支撑整个大楼,它每一步台阶和每一个陈设都跟佛法有关,当然也很科学里利用了这些空间(包括巨型玻璃幕墙的防震设计、景观灯的节能和美观、39层的静思堂的声学设计等),而负责设计这些的都是这个禅寺的僧人或者居士,他们中很多是台湾名牌大学的硕士和博士!渐渐地,我被这个没有飞檐挑角、到处看不到一根香、没有三扣九拜的佛的看似异样的大理石庙宇迷住了,这哪里是庙宇,这就是一个现代化的宗教与科学和艺术相结合的完美教科书!这个惟觉大和尚的故事也深深地把我们感染了,原来他来自解放前的四川某庙宇,那时候他只有十几岁,到台湾以后一直在一个很偏远的小庙里做扫地僧,但是礼佛善思,把佛法与时俱进地融入到现实生活中去,帮助开化那些苦闷的人,信众越来越多,于是就有了今天的中台禅寺!

坐在39层的静思堂里,我的心沉静了,我感觉到自己的心中的声音在向上飞升,我知道那是科学设计的作用,可是我还是被彻底地感动了,原来可以这样!原来真的感化世事俗人的佛法是这样的!它不在于庙宇的形式、礼佛的仪式,也与地点、时间和政治体制无关,它只于人的心中!就像这个惟觉大和尚,他来自战乱中的故土、来自佛法源远流长的四川、来自那个有着世界最大佛的地方,可是他什么也没有带来,在一个台湾这片台风肆虐、地震频发的土地上靠着他的信仰和意志以及与时俱进的对佛法的理解,从0开始了自己的佛路历程,几十年后,他有了这个中台禅寺,这个世人向往的佛教圣地!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的信条是:“对上以敬,对下以善,对事以真,对人以诚!”在这里每个人都能够感受到内心的平静和快乐,都能够享受到真诚和善良,这就是佛的力量!这也是佛在现实中的意义!

从中台禅寺出来,我想得很多很多,特别是我们大陆的这些庙宇古刹,它该有的价值和意义,它本身就有的神圣使命,于是,那年的十一,我们一家三口去了西安,因为我们都知道西安有玄奘的遗迹:大雁塔、小雁塔,我们也知道西安有一个全世界都向往的庙宇:法门寺!这是一个目前还珍藏有佛祖指骨舍利子真迹的千年名刹!我们一定要去瞻仰一下!驱车上百公里,终于到了扶风县的法门寺景区,远远把车停下,走进去,因为希望体会和感受这千年古刹的虔诚和灵气!可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模仿地乌七八糟的仿古建筑,不看也罢,再往前走,通往古刹的路是一个自由市场,两侧密密麻麻布满了卖纪念品的摊贩,也好,陕西的民俗手工艺品到处可见,红红的大辣椒串子透着热情和吉祥,还有久闻大名的扶风大锅盔,那真是有一尺厚啊!到处是夹着陕西普通话的叫卖声,热闹!我们穿行在这小街上,在各色游客中挤来挤去向着心中的圣地艰难跋涉!

可是,这时候一个声音出现了,一个中年妇女到了我旁边:“大姐,你看,那边大师叫你呢!”我不理,径直往前走,没过10米,又一个上来了:“大姐,气色不错呀,那边大师叫你呢!”摆脱,再走,第三个又来了:“唉,大姐,大师叫你呢!”我终于忍无可忍,冲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到路边坐着的那个哆哆嗦嗦的带着账房先生眼睛的老头喊道:“够了,你去把大师给我叫来,我不但知道我的命运,我还知道他为什么坐在这里算命!我还不收费!”那个中年妇女估计是被我吓坏了,一脸惊诧地看着我,嘴大张着,快步走开了!这时候,先生和女儿过来拉着我的手:“干嘛生那么大气?不就是大师叫你吗!”说着,他们两个大笑起来:“大师叫你呢!”于是“大师叫你呢!”就成了我们一直沿用到现在的调侃词!

这一趟法门寺之行,算是全毁了,我们原本美好的心情全无,看着那佛祖的舍利子和已经存在了千年的古刹,我内心的悲凉有谁能懂?!在这一片我挚爱的土地上,拥有着千年的古刹、保留着世上已经难寻的佛祖舍利子、还能够触摸到伟大僧人玄奘的足迹,可是这些珍贵的遗迹、这神圣的宗教信仰却被这样无情而粗俗地践踏和毁灭着!为了蝇头小利唧唧歪歪不择手段坑蒙拐骗的人们到处都是,甚至很多还都打着形形色色冠冕堂皇狐假虎威欺世盗名的招牌!这是多么地让人深恶痛绝!而那个远在台湾的中台禅寺却像是一面镜子立在人的心中,清清楚楚地隔海照出了我们这飞檐挑角、香火缭绕中的庸俗和狰狞!这是多么地可悲和可恨!那本该是心灵静修的场所却充斥着金钱和权势的肮脏交易、当本该是以坦诚善良来化解世人的困惑的佛门到处是欺骗和阴谋的时候,你拿什么让我们相信你?!我的大师!

请回答我,大师!我叫你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717391.html

上一篇:困难的时刻,老师要和学生一起扛!
下一篇:打油诗:秒杀隔壁胡二郎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7 武夷山 刘立 张忆文 曹聪 曹俊兴 刘全慧 魏东平 李学宽 李贺军 孟津 张木诚 曾新林 李宇斌 邓旭坤 ljxm memschina zhangjinx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