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夜过未名湖: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已有 5913 次阅读 2012-11-22 00: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海子, 春暖花开, 未名湖, 做个幸福的人

晚上和学生谈完(以后会专门写这个话题),收拾书包、带上耳机出来已经是九点多,想想最近这些十分不平静的日子,心绪烦乱,就想去未名湖边走走,于是快步来到了夜色朦胧中的未名湖,没有白日的喧闹、没有如织的游人、没有纷繁的黄叶和美丽的倒影,此时的未名湖是宁静的,淡淡的雾气笼罩着湖面,路灯散发着昏黄的光晕,偶尔有几个散步的学生走过,偶尔有低低的谈话声飘过,月牙掩映在柳梢里,无风,湖面波澜不惊,昏昏暗暗的夜色里看不见对岸的风景其实也看不清身边的风景,走在这熟悉的湖边小路上,脚步轻轻,不忍踏破这宁静,难得安静的未名湖,此时充满了夜色中的柔情,夜色轻雾中不知道湖边的长椅上是否有依偎的情侣?树梢上是否有鸟儿在休憩?湖水中是否有成群的鱼儿在游动?......
独自漫步在湖边小径,耳机中是林忆莲深情的《伤痕》:“夜已深,还有什么人,让你这样醒着数伤痕!......”这首我喜欢了很久很久的歌,依然是那样的合情合景,无语,是这一段时间忙乱的工作和生活?是这一段时间在网上的争论和激辩?还是这一段时间无由的愤怒和伤感?......抬头看看那昏黄的月牙,它羞羞答答地躲在柳梢里,欲说还休;低头看看这宁静的湖水,它从从容容地流淌着,波澜不惊;回头看看那静默的博雅塔,它沉沉静静地镶嵌在夜色里,庄严肃穆。未名湖呀,今夜我轻轻地徘徊在你的身边,轻轻的我是为谁而来?轻轻的我又为谁而去?你静静地看着多少人来访又静静地送走了多少如我这样彷徨的人?那静静流淌的湖水中沉淀着多少流逝的岁月又启迪着多少迷茫的灵魂?
也许数十年前,青春如歌的海子也曾经在这样的夜色里走到你的身边:思索人生、拷问灵魂?我们到底是怎样的人?我们到底要度过一个怎样的人生旅程?是否也是在这里?今夜的我在这里,想起他的“春暖花开,面朝大海”,我的心里充满了温暖和快乐。今晚,夜过未名湖,让我的心逐渐沉静,希望如海子的诗一样: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 劈柴, 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 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海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634919.html

上一篇:伪哥们,闭嘴吧,听听来自学生的真实反馈!
下一篇:未名师生夜话之一:老师,我该如何走出困惑?
收藏 IP: 114.245.249.*| 热度|

28 蔣勁松 李学宽 曹聪 张彦斌 吕喆 刘艳红 崔小云 刘旭霞 陈智文 胡业生 杨秀海 陆俊茜 张玉秀 王号 王春艳 蒋永华 刘立 任胜利 肖海 曹广福 陆雅莉 高绪仁 chtang lingling101 wliming anran123 xqhuang lijinheng199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