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军功章有你的一半:致敬师嫂 精选

已有 9788 次阅读 2012-10-7 15: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好友, 邻居, 教授夫人, 师嫂

假期从东北老家回来,很久没有照看的小花园里各种蔬菜已经硕果累累,早上急急忙忙摘了辣椒和豆角,竟然摘了满满的一大袋子,吃不完(妈妈那里已经堆满了我们从东北带回来的各种礼物和特产),送给谁呢?当然是邻居啦,先去敲开隔壁邻居的大门,女主人在家,非常热情地寒暄了几句,说他们害怕“人山人海”就一直呆在家里,也挺开心的。然后是给我以前的邻居小侯打电话:“在家吗?一会儿从你门口过给你们送菜去!”“我刚从理发店出来,你们过来吧,一会儿门口见!”和先生一起开上车,兴高采烈地出了门,直奔老邻居家而去!心情那个愉快呀,因为马上要见到小侯和孩子们啦,她家不仅是我们的老邻居,也是我们家的老朋友,还是我的河南老乡,我们两家的感情可不一般!这事要从六年前说起。

那时我们回国后刚刚搬进新家,我们两家都住在6层,小侯家601,我家602,对面,大家都是河南人,都热情好客,互相帮助,她的两个儿子跟我的女儿算是同龄人,一个比我女儿大一岁,一个比她小两岁,三个孩子一个学校,我家是我妈妈负责接送,他们家是她和先生轮流送,就这样一来二往的大家的交情就建立起来了,经常是他们帮着我妈把孩子接回来,然后孩子们就在一起玩,偶尔她很忙的时候就把孩子放在我们家由我妈照看,还跟我妈交流做饭经验,他们家在国外很多年(两个孩子分别出生在日本和美国),所以小侯学了很多西餐的做法,经常教我妈一些新花样,她本人是一个钢琴教师,业余还教我女儿练练琴(可惜小丫头实在对钢琴不感兴趣,浪费了她的一片苦心)。尽管我们在这个家住的时间不长(不到一年,因为孩子上学接送太折腾,就搬回学校附近来住了),可是我们两家却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节假日总是想着在一起聚聚,孩子们有活动的时候小侯总是第一时间最大热情地参加,家里有事的时候,小侯也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最该出现的地方,记得有一次我们都出差,妈妈凌晨突然接到我弟媳生产的电话必须出去,女儿一个人无人照看,就敲开了小侯的门,说“你帮我看看孩子,今天接送上学的事情就交给你了。”女儿睁开前,第一个看到侯阿姨躺在她旁边关切地看着她,知道姥姥出去的原委之后,脱口而出的是:“你是我的侯妈妈!”平日里换季节,侯妈妈总是给她买好了合身又时兴的衣服和鞋帽送来(当然还经常有给我的、给我妈和奶奶的),她的两个儿子经常“嫉妒”这个小女生:我妈怎么对你比对我们都好?!当然隔三差五的,我妈妈总邀请小侯送完孩子来家里聊天,也给小侯送些好吃的,她们还经常通电话、拉家常,这也成为我们两家之间的佳话:侯阿姨是我女儿的侯妈妈,小侯是我妈妈的亲女儿!我们两个也是好姐妹!她很热情善良乐观而且有才华,过年过节给我发的短信都非常贴心让人感动,跟我分享很多培养孩子的经验,而且她每天都在亲自实践着做一个好妈妈、好妻子,同时还是大家的好朋友!

说小侯是好妈妈、好妻子,真是一点儿都不夸张,她的先生是北大另外一个学院的教授,忙,不是一般的忙,是每年几乎只休息春节1-2天的那种忙,平时一般7点前就到了办公室,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其实不止是他而是他们学院的风气,大家都很拼命工作(当然他们学院的产出和学术声誉也是这么干出来的,一大批年轻人都是这样拼命工作脱颖而出的,有几十个杰青,很多杰青还评不上教授)。所以,小侯就把家里的所有事情都挑起来了,孩子的学习、家里的大小事情还有各种与外界的联络,她一肩扛起,从不抱怨也从不喊累,记得有一次,家里有人送了两箱樱桃,我妈说:“你晚上回家时给小侯送去一箱吧。”我晚上9点给她打电话,她说:“我刚刚到西站送一个亲戚,赶不回去。”我说:“那我送给你先生吧,让他带回去。”于是打电话给她先生约好在他们学院楼下见,一会儿看到他穿着实验服急急忙忙地从楼里跑出来,寒暄了几句他就急急地又赶回去做试验了,我记得我说的是:“小侯一个人带孩子不容易呀!”可不是吗,她一个音乐学院的老师为了爱主动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无怨无悔地支持自己的爱人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孩子的教育她去年又是一个人孤身带着两个孩子去美国读书一年(孩子读书她教钢琴挣生活费),家里家外她都是一把手,而且对待朋友是这样的真诚和热心,想想都让人感动。记得还是住邻居的时候,小侯的妈妈(80多岁的老太太)来住了一段时间,又一次老太太跟我和我妈妈感叹:“小侯丢了自己的专业,可惜呀!”我记得我和我妈妈当时异口同声地说:“小侯挺了不起的,为了这个家,值得!”确实如此,我想女人的第一天职就是做个好妈妈,照顾好自己的小家,只有有一个幸福的家,才有其他可言,而小侯做到了,所以她是了不起的女人!同样涌上我心头的还有我在美国的邻居,一个韩国教授和他的贤惠善良的夫人,那时候记得我妈的感慨是:“苏安妈妈这样照顾家庭的生活真好,比你幸福!”其实,在国内外,这样的例子很多,那些天资优秀又贤惠善良的女人们,在关键的时刻做出了最明智的选择,因为她们知道:女人之于事业是可以选择的,而女人之于家庭是无可替代的,没有一个好的家庭有再好的事业都不让人羡慕,而且都不幸福,我很高兴有小侯这样的好姐妹,也十分欣赏这些为了家庭而做出牺牲的好姐妹们,作为教授兄弟们的姐妹,我想称尊称你们为师嫂,在教授们接受学生膜拜的时候、在教授们接受各种奖项的时候,那荣誉奖章里面至少有师嫂你一半的贡献!

想着这些,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小侯家门口,热情洋溢的她穿着舒适得体、配着靓丽新潮的发型正笑盈盈地等着我们呢,我亲爱的师嫂,我可爱的姐妹,向你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620068.html

上一篇:一个陌生朋友的电话—兼谈教育的责任与良心
下一篇:学生的“诺贝尔奖”
收藏 IP: 222.130.136.*| 热度|

19 齐伟 曹聪 武夷山 陆俊茜 王德华 屈林 李本先 陈智文 褚海亮 李贺军 肖海 李伟钢 王善勇 侯勤福 李泽波 刘用生 zhangjinxue fansg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