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我的学生,我的娃 精选

已有 7972 次阅读 2012-5-19 13:0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师生关系

昨天周五,下午组会结束后组里聚餐,为了某一位博士生的结婚大喜,新娘是清华的博士(目前已经在做博士后),所以地址就选在北大清华中间的五方院,新老同学一起去了20人,有上次五四聚餐时的“酒神”“酒仙”、这次新爆发的“笑星”,还有有女朋友还未求婚的“取经者”、大二大三大四的新新人类,以及毕业结婚生子的师兄师姐还有我这位“组长”,菜够多够辣,酒够全够劲,气氛热烈酣畅,大家尽情发挥,“焦点人物”新郎也是我们组里的才子,幸福地醉了!同时,下一次的活动内容也有了......

今天回忆起来还觉得热烈和开心,这就是我和我的学生,一群热情洋溢的小青年,我们在一起很开心,每周的组会、不定期的讨论和日日的邮件联系,几年的相处我们都已经是一家人了,毕业的同学常常回来,还有很多科研的合作在一起,在学校的各位尽管也有很多争论和争吵,但是我们相处和谐,除了学业的进步、科研的进展,男生的女朋友我都希望认识,女生找男朋友我也希望促进,最起码毕业前要搞定呀!每一个学生都各有特点,用功的、不用功的、聪明伶俐的、憨厚朴实的、有领导才华的、机智幽默的,无论是谁在组里,我们都是平等的开放交流,不和谐的也都尽力去化解了,化解不了的那就尽力去包容了,实在包容不了的那就改弦更张吧......

每一个学生,尽管不是我的娃,却都胜似我的娃,因为我是全心全意地对待他们的,我也有急躁等各种各样的毛病,我的学术水平也有待提高,我在新的研究领域里也是新手,我们一起学习和进步,我们一起苦恼和快乐,所以我和我的学生们,很开心也很热闹,他们给这个研究小组起了个名字:Alice's micro/nano Wonderlab,因为他们和我一起在奇妙的微纳世界里探索和漫游!

这就是的我和我的“娃”的真实故事,也是大学里师生关系的一个普通的例子,如果认真去看看,身边这样的例子很多,比我做的好的导师也很多,当然也有不负责任的,仔细分析的话不够负责人的导师里“领”“长”类比较多,普通的老师,多数都是有良心和责任心的,“领”“长”类的导师很多时候也是力不从心,发自内心对学生不负责任的、拿学生不当人的导师几乎不存在,大家还是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问题吧,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需要够好滴沟通和理解,在沟通和理解中进一步做好自己的事,大家都会开心一些,如此的谩骂和指责,只会激发矛盾、不能解决问题。

 

在此,也祝福我亲爱的“娃”们,祝你们都能成为健康快乐的社会的中流砥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572713.html

上一篇:做妈妈以后的别样人生
下一篇:孩子,人生路上,你必须是一个运动员!
收藏 IP: 115.171.118.*| 热度|

35 文双春 武夷山 刘进平 曹聪 刘全慧 张鹏举 褚海亮 王桂颖 傅云义 林中祥 李宝忠 王德华 李力强 廖晓琳 晋华 焦豹 李学宽 周胡 陆俊茜 刘鹰翔 苏德辰 李灿 严少华 林媛 丁大勇 陈志刚 何鑫 NewScientist haoye fedric neilchau aoneer zyztomato mntlh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