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同学,对不起!

已有 4443 次阅读 2011-11-19 01:5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批评, 学生, 老师, 错误, 改正

缺席了一周之后,我很高兴参加了今天下午的组会,今天的心情格外愉快,这是我搬进新楼半年后第一次感觉到新楼的条件已经齐备了:网络通了,暖气来了,会议室的投影幕布早上刚装上,我在京东订购的新投影仪也正好送到,走进会议室的那一刹那感觉格外的开心和轻松,因为就在我办公室的隔壁,所以我早早就到了会议室,看到同学们陆陆续续地来拷贝他们的PPT,新投影仪的影像格外的清晰,3点钟,当值的同学宣布组会正式开始。
 
我说:“今天我先说吧!我说两件事:第一,今天的讲座全部用中文!(掌声和笑声,因为我们今年组里留学生比较多,所以组会一直用英文,有些同学有点吃力,今天瑞士和德国的同学请假出去旅游,就改回来吧!)
第二,我正式向***同学道歉,上次我当众毫不留情地批评他是我的不对,不是不该批评,是我批评的方法不对,也没有认真地看到他的努力和进步,有些地方冤枉了他,造成他背负了沉重的思想压力和负担,对不起!以后我还是会批评同学,但是一定会详细了解情况以后再批评。......我以前读书的时候也曾经跟指导教师发生过矛盾、争吵过,但是大家最后还是开诚布公地相待、相互理解和支持,其实每个人都会犯错误,都有很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正确对待批评、认真反省自己很重要!”
 
我看到他原本低着的头抬了起来,腼腆地笑了,就像是这么多天压在心上的石头终于卸下了。
 
随后是大家的报告,这位同学是第二个上来讲的,那年轻的脸上流露出自信和青春的光彩,资料准备的很不错,讲解的也比较清晰,看来这两个星期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善,最后大家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
 
整个组会进行地非常顺利、气氛十分融洽,两周不见每个同学都做了不少事情、有了很大的进步,两个多小时的头脑风暴中,大家提的问题明显多了,讨论也非常热烈,甚至结束了之后大家还聚在一起讨论不休。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为这个同学、为我自己、为我们研究组的少男少女们,我们又多了一次交流的机会,我们又经历了一次共同的成长,我们又拥有一个美好的开始,祝愿大家都有更大的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509511.html

上一篇:短信一则:老师,你要对所有学生好!
下一篇:张翔:爆棚的科技讲座
收藏 IP: 222.128.129.*| 热度|

21 虞左俊 吕喆 吉宗祥 刘艳红 刘光波 王涛 张鹏举 任胜利 曹聪 吴明火 李学宽 刘旭霞 赵福垚 武夷山 桂耀荣 傅云义 王德华 高孟绪 poetofsoul ddengjian zhangjinx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