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已有 5322 次阅读 2009-3-25 23:59 |个人分类:国际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年前,那个据说是充满暖阳的春日,轻轻的你走在靠近海边的那个冰冷的铁轨上,静静躺下,也许还在念着这个句子:“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你悄悄地走了,在风雨预来风满楼的那个不平静的春天,似乎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那时我正“为赋新词强说愁”地漫步南方某一个郁郁葱葱的山上,没有意识到和我同一个笔名的你竟然这样决绝地选择了离开,那个充满了激情和随着人流游行的大学新生还呢呢喃喃地背诵着你的诗句,还在极力寻找着自己的创作灵感!

可是,你走了,让这一切都成了空白,不再写诗的不只是我,因为你的横空出世让我们爱上了诗歌,你的决绝离开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自己才智的匮乏和平庸,是天妒英才,还是你的诗歌太灿烂以至于燃烧尽了自己的生命,我宁愿相信是后者,因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但温暖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也流传在街头巷尾,逐渐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符号!不再写诗,解脱了自己的灵魂,因为我更加准确地认识和评估了自己的智商,作为一个平常的人,还是做那些慢慢积累的事业吧,不要让自己的平庸亵渎了诗人的美名。

20年后,走在你曾经徜徉的未名湖畔,反复咏诵着你的诗句,尽管你短暂的生命如昙花一现,但是你那光辉的诗篇和意气风发、稍显忧郁和羞涩的青春形象都成了这里永远的纪念。

海子,一个注定要流芳千古的名字,但愿你自由翱翔在浩瀚大海,天天都春暖花开!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222511.html

上一篇:重读道德经
下一篇:第一届微纳米应用技术国际大赛正式启动
收藏 IP: .*| 热度|

3 蒋永华 张海权 王德华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