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当老师的幸福秘笈︱我的学生我的娃 精选

已有 6399 次阅读 2023-2-19 09:13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果有人问:谁是2023年最幸福的老师?那一定就是今天的我:

早上,收到德国交换学生Nico喜得千金的邮件!

中午,收到研究生论文入选年度最佳论文喜报:在读博士生徐晨,毕业生:宋宇(博士)、韩梦迪(博士)、张晓升(博士)、师马跃(硕士)、黄子劲(国际交换生)!

下午,又收到学生拿到教职的好消息!

晚上,娃在实验室加班还记得微信问候我们周末愉快!

看到孩子们都这么幸福,作为老师我真是开心极了!

我跟我的学生Alice Wonderlab关系挺融洽的,我跟我的娃关系也不错,很多人问:“你怎么带学生的?如怎么把娃带这么好?”我说我一直贯彻我妈跟我说的原则--那是二十年前,我在家里跟老妈抱怨孩子难养、学生难带,我妈说:

张海霞,其实不难,只要你把娃当学生带,把学生当娃养,事情马上就好办了。”

我老妈这话虽然简单,但是真的是醍醐灌顶!

作为家长,我们之所以觉得娃难养,是因为那是自己的娃,打心底里爱TA、疼TA、原谅TA,即使这也不会、那也不懂,我们也舍不得狠心严格要求、逼TA用功;但是心里又希望自己的娃最好、怕TA吃苦受累,所以,作为家长的我们怎么表现都觉得不够,甚至娃啥事都不干都还要给TA找借口、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也不愿意说是娃的问题……这就是为人父母者很难管好自己孩子的根本所在,因为你太爱TA了!

而作为老师,我们之所以觉得学生难带,那是因为他们不是我们的娃,很多时候我们直接把他们当作了什么都应该知道、什么都应该做好而且还要善解人意的年轻人,一旦他们做得不好或者不够好或者不听话或者没有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和超出我们想象的努力的话,我们就会抱怨“这是什么学生”“现在的学生怎么都这样”等等,仿佛都是学生自己的问题……

其实,我们带的这些学生跟我们自己的娃不论是心智还是能力基本都差不多的水平:

首先,从心智上来看,不管是九零后还是零零后都是新新人类,他们成长的时代和环境都跟我们成长的时代已经有了本质的不同,而且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大多数是被家长惯着长大的、可能年龄过了18岁但是心智上基本都是“未成年人”,TA不成熟、自觉性差、会使小性子、耍小脾气,甚至TA都不知道这样不对、不好!

其次,从能力上来看,他们都是那个在强调综合素质发展过程中成长起来的貌似完美其实不知所措的一代,就算是那个你觉得专业能力一般、实验动手能力差的学生也可能也跟你家娃一样拥有钢琴业余十级的证书,可能也是个业余的动漫画家;其实咱们那个智商“挺高”但是积极性不是很足的娃在TA自己专业方面的表现也距离我们的“期望”比较远……

这么一分析,也就心平气和了不少,咱们“控诉”的那个不懂事学生其实就是咱们自己那个偶尔会耍小性子的娃!进一步,如果能够像我妈说的那样把我们对待学生和自己娃的态度颠倒一下,世界是不是会变好一点呢?一定是的!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娃来养尝试用父母那样关爱的态度去理解和看待学生,提供所有机会给学生,努力发现他们的闪光点!

反之,把自己的娃当作学生来带,尝试用老师那样既严厉又关爱的态度去要求、督促孩子,要TA各方面都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独立自主!

于是乎,这些年我跟孩子和学生的关系都越来越好了。尽管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是我觉得我们走在正确的路上,也许你要问,你有哪些具体方法来对待学生,其实真的没有定式,因为人跟人很不一样,孩子和学生也是千差万别,没有固定的模式,也没有最好的模式,只有适合自己的模式才是好的模式,但是最基本的原则是一样的:教育者必须有一颗父母心,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尊重学生,这样师生之间才能够互相信任、共同进步,要真诚地关心和爱护他们。可是仅仅用这样“保姆”一般的慈爱父母心是无法教育学生成才的,因为每个人在成长的路上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老师必须能够在传授知识、训练能力的同时及时帮他们解决具体的问题、指明发展方向,这才会切实促进他们成长。

知子莫若父,导师当然也是最了解自己的学生、最关心自己的学生、最希望自己的学生好,在此,希望我们的同学也能够跟老师真诚交流,我们共同成长,一日为师,终生为友。幸运的Alice Wonderlab,让我们继续幸福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76910.html

上一篇:AI美图来啦!
下一篇:本周二晚上八点:Youth Talks Vol.2 Flexible electronics
收藏 IP: 111.198.230.*| 热度|

19 郑永军 檀成龙 何应林 王启云 王恪铭 武夷山 卜令泽 朱念福 康建 刘立 王庆浩 王安良 夏炎 曹俊兴 晏成和 吕泰省 胡泽春 彭真明 庞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