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已有 2893 次阅读 2022-11-28 11:11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跟同学们聊天,有不少问题还是对于自己的目标和做法很犹豫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该勇敢往前迈一步的,我跟大家分享了一件影响我一生的事和其中的四句话。

20221127@21-11-55.jpg

那是2005年的春天,我在伯克利做访问学者,跟几位老师一起申请我这个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国际会议Transducers到中国来开,为了获得全世界的支持,让这个重要的国家和地区的投票委员能够了解中国,大家列出了一个需要联络的教授,然后开始发动身边所有认识的人开始联系,其中影响很大的领域创始人Richard Muller教授就在伯克利。我们把精心撰写的邮件给他发过去,希望能够跟他见面去汇报获得他的支持。Muller教授很快就回信了:

AliceWelcome to visit me at tomorrow morning.

收到他的邮件我是又惊又喜,但是紧接着我就开始极度地不安,因为去跟老先生见面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我的口语还很不好,跟外国人交流时还很紧张,尤其MULLER教授是很多著名教授的导师(包括我的合作导师田之楠),他的支持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千万不能出错!我该说什么、做什么?在这么重要的人物面前去说么重要的事情我万一说错了怎么办?

我紧张得几乎不能呼吸!根本无法入睡,我就给田教授打了个电话:

Norman,我明天要见Muller教授,你说我该怎么办?.....

脾气好的Norman在电话的那端笑了起来:

AliceYou already WON!

20221123@22-30-45.jpg

What? I already won what?

Norman在电话那边开始跟我耐心分析起来:

首先,你想啊,you are nobody,  have nothing to loseMuller先生是大牌教授,祖师爷,你以前不敢想象能当面向他请教,现在你已经获得了单独跟他见面汇报的机会,你不是已经win了吗?

其次,你要争取他支持,如果他明天答应支持,很好,你彻底win;如果他不支持,他也会记住你为你的祖国争取机会的努力并留下深刻印象,你不同样是win了吗?!再说,你现在英语不好,就当是跟大牌教授练习英语,你不也是win了吗?

所以啊,Aliceyou already won,现在你要做的就是不要胡思乱想,赶快把申请资料准备好,go aheadjust do it

20221127@21-11-57.jpg

真是一语点破梦中人啊!

真的我有什么好担心的呢?英语不好就去练啊!大牌教授厉害就去向他学习啊!支持和不支持的概率都是50%,努力做好去争取就比不去机会大啊!怕啥呢?任何一次机会都是赢的机会啊!!!

我立刻就头脑清醒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第二天早上我信心百倍地和Muller教授见了面,他第一句话就是:Alice,你来自北京吧?我很喜欢北京烤鸭!气氛一下子就轻松下来了!最后他说:“Alice, prepare Beijing Duck for me at 2011!”

也是从这时起我正式开启了自己在国际学术界的征程,17年来一路披荆斩棘、开路搭桥,2007年创办iCAN创新大赛,再到2020年创办全球科学家的iCANX Talks,回看这条来时路,我真的是赢麻了!而这一切转变的关键就是在2005年那个忐忑不安、犹豫不决的夜晚听了导师的一席话,从此破了我的心魔:不再怀疑自己、不再优柔寡断、不再自怨自艾,而是凡事开始相信自己、鼓励勇敢往前冲:Yes, iCAN

20221127@21-12-13.jpg

现在我把这四句话教给你们,希望你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也能够不断地实践:

遇事向好的方向想:You already WON!

空杯心态放下包袱:Nothing to lose!

心无旁骛勇敢向前:Go ahead, just do it!

相信自己全力以赴:Yes, iCAN!

只要你足够勇敢和执着,这世界上就没有做不成的事、过不去的坎!

相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们从头再来!

20221123@22-34-2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65616.html

上一篇:张海霞┃我是AI我怕谁?!
下一篇:张海霞┃做个超越自我的研究生
收藏 IP: 111.198.230.*| 热度|

7 吉培荣 王林平 贾玉玺 胡泽春 晏成和 杨金波 窦华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