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Seed of Light | 2022-2023年度星光奖学金评选结果

已有 2099 次阅读 2022-10-14 08:47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由Light学术出版中心和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领导的第一代大学生助学计划“Tomorrow-iCAN”共同发起的“Seed of Light”星光奖学金计划经过层层筛选,圆满落幕。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学生(限“Tomorrow-iCAN”资助学生)本人申请,星光奖学金计划专家委员会评审,现将2022-2023年度“Seed of Light”星光奖学金评选结果公示如下:

图片


Seed of Light 星光奖学金计划 发起人


图片
白雨虹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主任,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执行主编。社会兼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光日”组织委员会委员;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政协委员。曾获:全国新闻出版领军人才;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

白雨虹博士深耕光学科技媒体,作为发起人之一成功创办国际顶尖光学期刊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十年来,陆续联合发起了“Light10”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评选、”Rising Stars of Light”全球未来光学之星挑战赛、“Light Doctoral Academic league”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等具有广泛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科学传播活动。“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掌握、利用科技已经是人类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此次“Seed of Light Scholarship”星光奖学金计划,Light作为国际光学跨领域顶尖学术期刊,将与学术团体的专家们共同播撒“光的种子”,践行“百年树人”,助力普通家族第一代大学生成长发光。


图片

张海霞博士,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发起人,国际iCAN联盟主席,iCANX全球科技直播平台发起人,教育部创新创业教指委委员。她多年来专注于微纳技术和微能源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300余篇,拥有47项中国发明专利和4项美国发明专利,出版专著8本。200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2017年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和北京大学十佳导师光荣称号,2018年荣获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入选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五十强,2021年获国际纳米能源奖。

张海霞教授热心公益事业,从2008年起参与发起的“真爱明天计划”,帮扶17141名来自四川、广西、云南、甘肃等地的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2021年起发起Tomorrow-iCAN第一代大学生助学计划并担任负责人,帮扶家族直系亲属中尚未出现大学生的高中生,改变其家族命运、提升家族气质,走上快速发展之路,目前已经在河南、新疆、山西、甘肃和广西等地开展,2022年资助的210名高考学生203人超过一本分数线,10余位考入北大清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Seed of Light 专家委员会秘书

图片

郭巳秋,工学博士,就职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现任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Light)科学编辑、Light姊妹刊Light: Advanced Manufacturing(LAM) 编辑部主任。参与LAM期刊创刊,主持制定编写LAM稿件处理流程、审稿流程、编辑加工规则及流程、期刊文字版式设计、期刊印刷装订规则等;并在卓越计划领军期刊等数项国家、省部级项目中担任主创成员;曾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多篇学术文章。


图片

“第一代大学生助学计划”项目是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自2021年起支持的助学类乡村振兴项目,项目秉承“用教育改变家族命运”的理念,资助和扶持在家族直系亲属中尚未出现大学生的在校高中生,从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品德修养等方面对其进行全方位的帮扶和提升,将其培养成家族的第一代大学生。项目将为受助学生提供为期一年的助学金、及由优秀大学生组成的领航志愿者帮助受助学生提升学习能力、组织高校老师为主的掌灯导师团开展学习经验分享、励志教育交流等活动,以此培养受助学生的爱心、社会责任心和荣誉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59356.html

上一篇:张海霞︱选难走的路、做不敢做的事!
下一篇:快来认识一下我的经纪人︱任雅琳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