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哪里有漂亮的云彩啊​?到你头上都是雨​!

已有 1640 次阅读 2022-5-15 13:0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再去买枣糕,发现五道口枣糕王的摊位已经关了,当然关了的不止她一家,而是整个商场里除了超市以外所有的店铺都关了!你知道的,超市里货架上也差不多都被抢空了......


枣糕摊.jpg


说啥好呢?

忽然想起孩子8-9岁那年暑假带她去内蒙玩,在大草原上骑马,孩子很开心,冲着天上的白云招手:

妈妈妈妈,你看那云彩多漂亮啊!正朝我们飞过来呢!

这时候带队的蒙古大哥一声怒吼:

傻孩子,哪里有漂亮的云彩啊?到你头上都是雨!赶快跑啊!

于是在蒙古大哥的吆喝声中,游客们策马狂奔,终于在暴雨来临之前到了避雨的马棚!

是啊,哪里有漂亮的云彩啊?到你头上都是雨!甚至可能是暴雨!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说啥也挡不住,大家还是赶快想办法避雨吧!


乌云蔽日.jpg

【歇后语】“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这本是中国民间老百姓的一句俗话,用来比喻必然发生、无法阻挡的事情,不以他人的意志与想法为转移。但是“天要下雨”为何要扯上“娘要嫁人”呢?这与一个民间传说有关。

古时候有个书生,高中状元,皇上招为驸马。书生母亲多年守寡不嫁,书生请求皇上为其母树立贞节牌坊。然而,当书生回到家乡得知母亲早有改嫁之意,便与母亲约定,把裙子洗干净,晒一天一夜,如果裙子晒干,母亲就答应不改嫁;如果裙子不干,天意如此,母亲便改嫁。谁知当夜阴云密布,天下起暴雨,裙子始终是湿漉漉的。便有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这句谚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38628.html

上一篇:张海霞︱枣糕女王
下一篇:张海霞︱发光的不是金子是智慧!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