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燕园再遇啄木鸟 精选

已有 5216 次阅读 2022-3-5 11:51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燕园真的是个好去处,我来北大二十多年,着实爱上了这个园子,每每在校园里散步,随手拍下花花草草和那些可爱的生灵,兴致高的时候会配上我的张氏打油诗,其中最让我心动的是啄木鸟。为什么呢?因为我只在北大见过真正的啄木鸟。

记得那天中午在农园吃饭,正好遇到一位搞环保的老师,于是从食堂出来两个人就在校园里溜达,穿过图书馆走到俄文楼(现在的元培学院),路过李大钊雕像往蔡元培先生雕像走,这是条很静谧的林荫小路,经常有松鼠出没,可是这一次,我俩一路闲聊着,却突然听到了嘭嘭嘭的声音,因为周围比较安静,所以这像敲鼓点一般很有节奏的敲击声,显得很响也很清晰。那位老师很兴奋:应该是只啄木鸟!我更是不敢相信:真的吗?我还从来没见过啄木鸟呢!于是两个人开始循着声音寻找,找了半天,终于看到在路边右侧里面不远的一棵大树上有一只头部颜色很鲜艳的鸟在自顾自地努力点头真的是只啄木鸟!我很兴奋:终于看到真的啄木鸟了!我用手机拍下了这只美丽的啄木鸟。我的环保专家朋友更是欣喜若狂,不过是很专业的那种:太好了,今天终于见到燕园还有啄木鸟了,这下生态平衡还有希望!满院子都是这些长尾巴喜鹊和叽叽喳喳的麻雀可不行,只有啄木鸟才能帮这些大树、老树除虫治病,要不你看,每次刮风下雨下雪就倒掉一大批,多可惜啊。其实,我不是什么环保专业,我也不是很关心生态平衡,另外从我个人的感觉来说,这位环保专家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学校的后勤部门很负责任,园林的规划设计都是专家和领导定好的,有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和定期维护,每棵树都有标记、都有跟踪,打药施肥很科学,根本没啄木鸟什么事儿!

不过,之后每次散步路过这附近,都会注意去听是否有啄木鸟嘭嘭嘭的啄木声,很好奇是不是同一只啄木鸟。但是,我内心里其实并不怎么喜欢这啄木鸟,因为它声音不好听、跟周围十分幽静的环境很不和谐,到处都绿树葱葱、莺歌燕舞、鸟语花香的,独它在那里嘭嘭嘭地不停地敲,一想到它可能又啄出恶心的虫子心里就更不舒服。每次在心里嘀咕这嘭嘭嘭扰民的啄木鸟真不讨喜,真不如多些胖喜鹊和绿头鸭,看起来比较喜庆不说,实在有困难的时候还方便抓来烤了吃!这么想着,后来在燕园散步听到啄木鸟嘭嘭嘭声音的次数果真就越来越少了。前不久我饭后又在湖边溜达,很意外又听到了那个嘭嘭嘭的啄木声,只是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鸟,有点遗憾,但还是非常欣慰:经历了这么两年多残酷的疫情,燕园还有啄木鸟,这多么真不容易啊,它不仅生命力顽强、还一刻不停地兢兢业业嘭嘭嘭啄木头,虽然这声音不太好听,但是维持大自然的生态平衡缺了它还真不行!

封面-啄木鸟.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28137.html

上一篇:张海霞︱不能把世界让给我们所鄙视的人
下一篇:张海霞︱博文破900万纪念
收藏 IP: 111.198.225.*| 热度|

9 夏炎 郑永军 陈波 刘立 黄永义 周忠浩 康建 陈新平 胡泽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