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做个倔强的老百姓

已有 2516 次阅读 2022-2-28 07:58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天乌克兰的战事让人揪心,看到那么多乌克兰人义无反顾地冲上战场、投入保家卫国的战斗,真的是五味杂陈。85年前我们的祖辈也曾面临同样的生离死别和艰难选择。我记得杨绛在《我不是堂吉诃德,甘愿处卑微,完成自己能做的事》中的一段话:

八年抗战的艰难时局,杨绛和钱钟书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留下,我们从来不唱爱国调。非但不唱,还不爱听。但我们不愿逃跑,只是不愿去父母之邦,撇不开家人。我国是国耻重重的弱国,跑出去仰人鼻息,做二等公民,我们不愿意。我们是文化人,爱祖国文化、爱祖国文字、爱祖国语言。一句话我们是倔强的中国老百姓,不愿做外国人。

其实不仅是杨绛也不知是中国而是所有国家的人都一样,他们都热爱自己的祖国、家人、语言文化,都愿意在自己的土地上学习、生活和工作!因为那是他们永远的家!也许平时他们对自己的家也有各种各样的意见,但是当家里遇到灾难,他们都会义无反顾付出一切去保卫自己的家园,这就是倔强的老百姓!也正是因为这些倔强的老百姓,侵略者永远不可能赢得入侵战争,无论经过多长时间的艰苦斗争,老百姓都会取得最终的胜利,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致敬每一个倔强的老百姓,因为有你们,强权必败、正义必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27330.html

上一篇:张海霞┃清理朋友圈的郑重声明
下一篇:​张海霞┃小聪明PK大智慧
收藏 IP: 111.198.225.*| 热度|

4 罗春元 周忠浩 冯兆东 陈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