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闲话学术

已有 2885 次阅读 2022-2-4 10:06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年前就开始准备的科研论文,总是写写停停,这两天过年更是毫无头绪,正好女儿打电话来祝贺新年,于是无意之中叨叨了几句正在写的东西:

实验结果都很好,可这理论分析拔高部分真的是写不下去啊!

没想到电话那边小丫头竟然不怀好意地笑出了声:

妈,就你这物理水平别瞎整啥理论啦!

你说啥?我承认我物理是学得不太好,可凭啥我们工科的就不能从实验现象出发去探索物理规律了?凭啥就被你们这些学物理的鄙视?!学物理的有啥了不起啊?!简直不像话!岂有此理!

真是惹得我一肚子气,突然想起几年前课堂上发生的一件事:

那是《创新工程实践》结课的展示,从全国各地高校参加课程的高校中选了几所学校的学生上来路演展示他们的创新作品,我和教师团队的老师坐镇点评,前面的进展都非常顺利,轮到某一所著名大学展示的时候上来的团队展示的不太好,项目基本没有说清楚,学生一直在自说自话,讲完了以后,吕老师很不理解:

路演不是这样的啊(吕老师在课上专门讲了如何做好路演,怎么把自己的项目让大众听懂),我讲过了你是要把项目讲给大众评委听,让大家能够感兴趣理解才行。

这位同学的回答更是出人意料:

我就这样,我一上来就说了我是****大学物理学院的。

这啥情况?!搞得大家都蒙圈了,幸好时间到了,大家没有再在这个项目纠结下去。

下课以后,吕帆老师还专门找我讨论过这个事情:这学生什么情况?我说:你学传媒不怎么接触理工科的学生,学物理的大多数都觉得自己特别牛,以说话别人听不懂为荣。

没想到我自己的娃学了物理,还没咋地也开始犯这个毛病,真是不能忍,于是我怒怼她:

学物理研究物理没啥了不起,别一天到晚听到别人提理论就开始各种起哄喊打,你自己整出个理论再说话!

其实不管学啥研究啥,大家都要互相尊重、积极合作、探索真理、解决问题才是正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23902.html

上一篇:张海霞┃虎年胡思
下一篇:张海霞┃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和矛盾(上:学生必看)
收藏 IP: 111.198.225.*| 热度|

5 王安良 王启云 陆仲绩 姚伟 曾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