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成语的魅力

已有 2259 次阅读 2021-12-22 09:25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遇到很多事,敲破脑袋都想不出该怎么形容的时候忽然就会发现有一个现成的成语再合适不过,比如说今天早上看白老师转来的微信公众号的推文,发现其中关于我的那一段把“iCANX Talks”写成“iCAN Talks”了,漏了一个“X”!你可能会说不就是差一个“X”吗?两件事都是你做的,有什么关系呢?!再说了,谁会在意呢?

不行,虽然iCANXiCAN都是我创立的,可是它们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iCAN是我从2007年起创立的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一个一年一度的比赛有国内赛、国际赛和各个地区赛、行业赛,还有系列的课程和活动等等,是一个15年的创新比赛;而iCANX是我去年4月份创办的邀请全世界顶尖科学家在线上直播做学术报告的节目、发展到现在是一个每天晚上八点都有直播内容的在线直播平台。可见,差了这一个还是差别很大的。所以,我跟白老师发微信说:少了一个“X”,必须要改一下。

白老师看了很纳闷:

你说咱们反复看了那么多遍,怎么会少一个“X”呢?

确实,她是特别认真的人,文章写好后发给我反复看了好几次,排好版又发给我“Double Check”,可是我怎么当时就是没看出来呢?

挠挠头,百思不得其解,忽然一拍脑袋:这不就是熟视无睹吗?!

不得不佩服我们的老祖先真的是太厉害了,只用四个字,全部解释清楚了!

无独有偶,其实前几天还有一件事,也类似。

那天在线上组织项目英文答辩,要求十分明确必须真人团队线上答辩,可是就是有一个团队先是以录制好的录像来糊弄,被发现制止后,又企图用关闭摄像头找其他人代讲的方式来蒙混,被当场揭穿后还一同狡辩,真的是让人无语!

当时气得不行,想了半天想不出这样做的人到底是什么心态?忽然发现这不就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吗?!只是当年那个捂着自己耳朵去偷门铃的古人变成了这个关了摄像头就以为全世界都永远不会发现真相的新人!自古以来欺世盗名的人是不都以为别人跟他们一样智商短路呢?!这世界上没有傻子,只是他们愿不愿当面戳穿你而已。

仔细想起来,远远不止这几个成语,身边发生的很多事都可以用成语直截了当地描述出来:

比如那些明星离婚出轨牵扯不清的八卦,不就是一地鸡毛吗?

比如网上各种表面一套背地一套伟光正,不就是道貌岸然吗?

比如那些频频破眼球刷底线的红男绿女,不就是乌合之众吗?

比如那些今天上天堂明天下地狱的事件,不就是玩弄于股掌之间吗?

……

哈哈,真的是太多了,太准确了!我真的是越来越爱我们的伟大母语----汉语了,全宇宙恐怕也找不到第二种比汉语更简洁更优美更准确又充满智慧的语言啦!

致敬祖先,最爱汉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17635.html

上一篇:张海霞┃我的数字2021
下一篇:节日快乐
收藏 IP: 111.198.229.*| 热度|

2 胡泽春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