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无论多堵,都要坚持走大路

已有 2598 次阅读 2021-11-14 09:59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记】从今年起做的家族第一代大学生助学计划,鼓励更多的孩子努力读书、考上大学、改变自己和家族的命运,尽管非常拥挤和内卷,但是这是人生的一条大路,希望更多正在底层努力奋斗和挣扎的朋友能够看到这一点。附上之前写的这篇题为《无论多堵,都要坚持走大路》的文章,与大家共勉。


tomorrow-ican.jpg


周一上班,约好了跟学生开组会,可是我竟然迟到了!可是这让极少迟到的我感觉很不好,在路上连续给学生们发了几条微信致歉,可是迟到的实情却是我开组会的时候跟学生总结的关键:

跟往常一样,我6点就醒了,可是窗外大雨倾盆,无法锻炼,于是捱到8点,雨还没有停的意思,我也只有出门了,想到下雨会很堵,又是周一,一定特堵车,我就查了下导航,看看哪条路线会好一些,导航果真都是红的,看起来差别不大,于是就上了习惯的路线:走大路上高速。

在转上高速的路上堵了很久,还好还是上去了。

高速上依然堵,看导航前方转上五环的路是深红色,有些犹豫了,导航提示我下高速转上辅路,可是辅路的出口堵了很长的车,根本下不去,我只能往前走。

好不容易熬到了上五环的路口,几条车道往一起并线,堵得水泄不通,导航也指挥我往前开,到下一个路口调头回来上辅路绕过五环这个堵点,没想到这才是真正付出惨痛代价的开始:

平时根本没有车的这个调头的路口竟然排起了长长的车龙!

没有回头路,只能前进啊

调过头以后,几个出口都堵得水泄不通

我好不容易从其中一个出口出来了,在辅路上简直是寸步难行,路太窄、车太多、还有自行车和行人、还有加塞的种种……

每一个红绿灯都过不去:不仅仅是上述原因,还因为雨中人们不断酝酿的郁闷和烦恼情绪,随之而来的拥挤和剐蹭事故……

就这样简直是一个路口一个路口小心翼翼地熬过去,时间根本无法控制,原本以为会比高速顺畅的辅路却是更加拥堵和无序……

在这样的倾轧和无序中,你再怎么着急根本没有任何用、你想讲道理根本就没有地方可讲,忽然想起来前几天看的一篇博文《我为什么要拼命爬出底层社会》,异曲同工:

开车上路,无论大路看起来多么拥堵,还是要坚持走大路,因为只有走大路,无论它多慢,长期看都是你能走的最快的路;

同理,人生路上,无论都多少人在宣传阶级固化,你也要拼尽全力鼓励自己往上走,尽管看起来很慢、很笨、甚至很残酷,可是只有自己努力才是人生的正路和大路。

以此与诸位共勉:无论多堵,都要坚持走大路!

微信图片_20211113215404.png


我为什么要拼命爬出底层社会?(节选)

作者 | 苏希西

人均资源越少的地方,人越难淳朴。

在生活的最底层,无知、愚昧、嫉恨、使坏并非单纯语言的抨击,而是绝大程度上的事实。

有人说,死生线下,相残相伤,贫富线下,惨淡艰难。

真的是这样,即便是亲兄弟姊妹,在底层的生死线上遇到利益瓜葛,也会鱼死网破,甚至骨肉相残。

......

我为什么这么拼?是因为我见识过底层社会不为人知的封闭、狭隘、低劣和丑陋。

当一个人物质匮乏到极致,连温饱都无法解决的时候,自尊和脸面就成为奢侈品,不择手段成为动物的本能。

在底层,那些社会阴暗面更为真切立体,所有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都被放大无数倍,为了活着,为了获取更多生存资源,有那么多人丧失底线,人格扭曲。

贫穷到极致的人,还会出现诸多心理问题,贫穷往往与自卑相关联,而自卑一旦发酵到某种程度,便是疯狂仇富,报复社会,为了一己私利不惜以身试法等。

比如那方被无辜投毒的鱼塘。

比如那三个一死一伤一判刑的亲兄弟。

记得在网上曾看过一个消息,哈佛某跨学科团队曾经做过一项心理学追踪研究:在贫穷的情况下,人的思维方式会发生何种改变?

追踪过的数千例报道表明:贫穷的人注意力会被稀缺资源过分占据,引起认知和判断力的全面下降,更会导致人格的不完善,在争夺资源的过程中会出现发生各种无理智的暴力倾轧或其他负面行为。

在2000多年前管仲就说过: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

我不认为金钱是衡量一切的标准,我也不认为贫穷本身是可耻的,但我坚信,认定自己固化最低阶层,并老死于贫穷的这种思想,是极其可耻和可怕的。

你不想要站起来,谁也扶不起你。

底层社会之所以不值得留恋,就是因为物质上的匮乏需要不断面临人性的拷问。

是谁说过,永远不要拷问人性,因为人性,经不起考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12331.html

上一篇:张海霞︱因为有爱
下一篇:张海霞┃这世界唯有喝茶与读书不可辜负
收藏 IP: 111.198.229.*| 热度|

13 胡泽春 郑永军 王安良 武夷山 简小庆 周忠浩 李剑超 闻宝联 赫荣乔 宁利中 彭振华 贾玉玺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