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北大小白︱抱抱躲在角落的孩子

已有 3090 次阅读 2019-6-1 18: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儿童节快乐, 校园凌霸, 保护孩子

【题记】六一儿童节,我和吕帆老师的《创新表达艺术》课程结课,从早上十点开始到下午四点结束,38个同学进行每人5分钟的结课演讲,真实感人又深受启发的故事精彩地展示在我们面前,真的是“入耳入心”!最让我感动的是小白同学讲的《抱抱躲在角落的孩子》,讲的是她从小学四年的校园凌霸中艰难挣扎着活下来的经历,真的是让人流泪。在这个本该快乐的六一,请大家不要忘了那些还在挣扎之中的孩子:抱抱躲在角落里那个小孩,对TA说:宝贝儿,爱和善良与你同在!祝天下所有儿童快乐!

 

北大小白︱抱抱躲在角落的孩子

201961

北大小白

今天是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是一个单纯美好无邪的日子。但,有些孩子,不配得到这样的童年,他们是躲在角落里的孩子,是受到校园霸凌的孩子。

我也是其中之一。

当我牵着小学班主任老师的手走进新班级时,迎接我的是同学们同仇敌忾一致对外。我没有朋友,大家可以随便绊倒我,有人甚至会推到我然后故意趴在我身上,有些人指着我造谣说什么这个女孩已经被人亲了个遍。我已痛苦万分。却没想到噩梦来自于牵着我手的老师。

也许从那一天开始吧,她叫我背课文《植物妈妈有办法》,不等我开口,一个耳光“啪”地就到了,“你为什么不会背?”她也不管我哭了,吼到“背!”,我一边哭,一边一字不差地背完了全文。我不懂为什么老师说我不会背,也不懂老师叫我坐下时可怕的眼神。很快我得以见识老师在刻画童年阴影这门艺术上的创造性,因为成绩不好而当众脱裤子打屁股,因为站队时说了一句话而把黑白照片打印在A4纸上贴在黑板上,甚至有一次我要跳楼,她就站在旁边嘲讽:你倒是跳啊。同学们也照猫画虎有样学样。那段时间,我丧失了所有的安全感,路上的任何一个陌生人都像是坏人,我整晚整晚地睡不着,头发一丛一丛的掉。我真想问,这个世界上有没有好人?

直到五年级,我妈偶然看见在放学路上我被人拖在地上,一切才从理所应当走向不正常。此后我的家庭让我重新相信爱存在,也十分幸运地,我走进越来越包容文明的群体里。正如现在我站在北大和你们相处而不是太原师范学院面对可怕的室友。

饶是如此,无论我如何美化,想起童年,依然无法用单纯美好无邪来形容。我已经太幸运,有些人为此失去了生命,有些人因此对世界失望,很多人一生不能走出这片阴影。

也许校园霸凌是一道无解的题,至少我们能告诉世人我们的态度。

不要说这是正常现象了,不要说是孩子之间的玩闹了,不要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了,不要说谁不是这样过来的了。告诉欺负人的孩子,这样做是不好的,他会疼会痛的你的一句话他会记一辈子的,这件事也不是没人管的。抱抱躲在角落的孩子,告诉他正义与善良与他同在,请他继续热爱世界。

即使杯水车薪,总好过没有一杯水。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82473.html

上一篇:张海霞︱致毕业生:四海一家
下一篇:张海霞︱坚持学术独立永远不会独行
收藏 IP: 124.64.17.*| 热度|

7 武夷山 王安良 李斐 赵凤光 杨金波 姚伟 李世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