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高铁霸座事件:又一个彭宇案?

已有 4329 次阅读 2018-8-24 10: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热点, 霸座, 彭宇案, 道德, 法律

 

这两天微信上热炒的“山东高铁霸座事件”,看完那个视频真的很让人气愤:一个强行霸占别人座位的人还振振有词,无耻无赖!这个奇葩男子瞬间被网友人肉了:原来还是韩国某大学的在读博士,看来素质真的跟学历无关啊!看到影响如此恶劣,那个男子很快录了个视频给全国人民道歉,可是事情还没完,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济南铁路局给出的官方回应:

涉事男乘客的行为属于道德问题,不构成违法!

这下可让网友炸了锅:

那还卖有座位的票干什么?!以后大家只要有票就可以上车随便坐了,反正不违法;

那乘警和乘务员的职责是什么?!他们只是卖饭和卖纪念品吗?

……

如果这样的话,那我们是否可以推广开来:不只是高铁,普通火车,长途汽车,飞机,游轮,是不是否可以随便坐?反正这种行为属于道德问题,不构成违法!

可以说:铁路局官方的回应相当不妥!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强行占座属于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的行为,“铁路部门可根据相关规定,对不文明乘车行为进行处罚。”

高铁列车的乘务人员应提供符合合同约定的运行服务,有制止不文明乘车行为的义务,但并没有行政处罚权。

而乘警作为列车执行公务人员,有权对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采取合理处置措施或直接当场进行处罚。

如果乘警对明显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没有做出处理,一方面是纵容了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弱化了公安机关执法形象,同时不利于社会公德的维护。

更不希望,这样的一个恶劣事件成为另外一个“彭宇案”:

彭宇案,导致了从此老人摔倒没人敢扶!

霸座案,会否导致从此上车可以随便坐?!

谨慎啊!

 

铁路局回应霸座男不违法 网友炸锅发起“灵魂拷问”

铁路局回应霸座男不违法 网友炸锅发起“灵魂拷问”

铁路局回应霸座男不违法 网友炸锅发起“灵魂拷问”

铁路局回应霸座男不违法 网友炸锅发起“灵魂拷问”

铁路局回应霸座男不违法 网友炸锅发起“灵魂拷问”

铁路局回应霸座男不违法 网友炸锅发起“灵魂拷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130877.html

上一篇:IEEE MEMS2019征文通知
下一篇:最新成果:一体式自驱动智能贴片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2 刁承泰 岳铭 李楠 李红雨 武伟伟 蔡小宁 彭振华 汪晓军 蒋永华 李帮建 强涛 yuzhongd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