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在激情中快速退化的美国

已有 3584 次阅读 2017-11-6 10:44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 枪击案, 激情释放

   一大早新闻刷屏:美国德州教堂枪击案:一个26岁的枪手造成26人死亡!前不久的拉斯维加斯音乐会枪击案、纽约的大巴车枪击案、科罗拉多州超市枪击案、各种校园枪击案……可以说,今年的美国成了枪声四起、硝烟弥漫的“平民战场”,之所以说它是平民战场,因为这个造成巨大上网的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军事武装的战争(譬如政府和叛军激烈交火、造成平民伤亡),而是平民拿起枪对着平民扫射,残酷程度、血腥程度丝毫不亚于真正的军事化战争,甚至平民的死亡人数更多而且没有组织选择对此道歉!这些蛰伏身边的“平民杀手”没有组织、没有“标识”,可以是身边的任何一个人,不像那些全副武装、接到命令才能清场的军人或者警察,“平民杀手”不需要理由就会毫不留情地对着他们身边的集会人群扣动扳机!

为什么会这样?

一千个人会有一千个解释,可是我们不得不发现,美国枪击案频发的转折点是在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美国用他们自己都没有预料到的“激情释放”把自己燃烧成了一片焦土!

特朗普总统有很多过人之处:超强的意志力、超牛的育儿天赋、超强的赚钱能力、超级会利用媒体炒作自己和吸引人眼球的自我宣传天王……可是他就像是一个被宠坏的孩子,为人处世都很自我任性,处理问题一直都无所顾忌、激情释放,这做为一个个体无可厚非,做为一个企业的领导也堪称很有个人魅力,可是做为一个大国的领导这样的风格真的是很不合适,因为社会不是企业也不是家庭,它是一个复杂的机体:需要符合社会组织的规范、准则进行系统化地管理,需要一个具有智慧、经验和人格魅力的“代言人”来进行带头进行管理,这个代言人绝对不可以率性而为,否则就起到了很可怕的示范作用!

比如,你做为在家里、在公司里可以说的话:“某某人真笨,不可救药”,你甚至可以直接让TA从家里滚出去、将TA从公司开除,可是你做为领导人就不可以,因为这样的言论就在社会上被放大成社会种群之间的矛盾、甚至是歧视和不公;

比如,你做为一个个体可以对国际局势发表看法,在饭桌上侃侃而谈、在自媒体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可是你做为领导人就不可以,因为这样的言论就变成了一个国家对另外一个国家的问题、甚至引发战争;

……

很遗憾,美国在拥有了一个完美的“组织代言人”奥巴马之后,选择了特朗普,说是对希拉里为代表的精英政治的厌恶和逆反也好,说是对经济发展的不满意也有好,可以今天看来,这真的是一次非常不理性的选择:因为选择一个毫无经验、率性而为的“代言人”不仅仅是让特朗普释放了自己的个性和激情,更重要的是给全社会带了一个的坏头,让很多人心中的“魔鬼”开始得到“激情释放”而不自制!看看那些枪击案的主角吧,如果有原来的“精英政治”所宣传的各种约束和规范,他们也许不会释放得如此无所顾忌,而今天,他们扣动扳机的时候心中可能根本就没有这些基本的道德意识,因为他们看到的榜样是一个率性而为而风头抢尽的总统!

正在失去理智的美国正在快速从由一代又一代社会精英汇集全世界智慧建立起来的“民主自由法制”的社会形态退化成一个“充斥着丛林法则、贴身肉搏”的原始社会,真的不敢想象在即将到来的西方各种重要节日(如感恩节、圣诞节、元旦等)期间还会有多少这样“激情释放”的血腥枪击案发生……

愿上天保佑,让美国早日觉醒从这噩梦一般的退化中惊醒过来,重新回到那个尊重规则、重树道德的“民主自由法制”社会上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84009.html

上一篇:18岁学生的AFM论文
下一篇:对老师最好的纪念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4 李学宽 赵建民 杨金波 王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