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逍遥自驾 精选

已有 6800 次阅读 2017-8-9 12: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攻略, 自驾, 度假, 川菜

   到西藏之后不久,就看到微信上铺天盖地传的那个宁波教师一家在从西藏返程的路上出车祸全家牺牲的惨烈消息,承诺了关心我的朋友们回来以后要写写自驾的心得体会。作为一个具有将近20年驾龄且喜欢开长途的“女司机”,自驾游也是我和先生的最爱,特别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带着孩子在国内外自驾游很多次,我本人留下了很多经典的故事:

  • 第一次开车出门就撞大公共

  • 第一次上高速就开着本田跟宝马飙车到200公里、冲收费站

  • 开车在某著名的大街的公交车道上逆行,竟然没有被抓

  • 开着已经着火冒烟的汽车驶过美国海湾大桥

  • 大雪天开车上高山不带防滑链,车子直接往山下冲,被树卡住救命

  • 开车爆过一个轮胎、两个轮胎和四个轮胎(同时爆)……

总之,除了没有撞过人以外,很多听起来很不靠谱的事都是我开车出过的事,所以这次写逍遥自驾是在之前犯过很多错误的基础上来写的,主要以这次川藏自驾为主,辅以之前的经验教训,仅供大家参考。

逍遥自驾第一条:制定好计划

本次川藏之行,我们选择的自驾路线是:北京飞到拉萨,拉萨租车自驾到西藏其他地区玩,然后拉萨飞成都,租车到其他地区玩。所以,大家想象的不是从北京自驾到拉萨再回北京。为什么这么选?有两个原因:

  1. 时间有限:全部自驾人太累来不及,三年前先生和朋友从北京自驾到拉萨再回北京,三个大男人整整开了20天。这次我们能够凑到一起的时间不到两周,不适合这样长途自驾;

  2. 不想太累:好不容易凑出时间大家一起度假(这是我来北大工作以后休息的第一个暑假),想休息一下,不想太累,全程自驾人太累了,看景点的心情都没有,不适合我们这次全家一起放松度假。

  3. 租车方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租车很方便,到拉萨租适合高原山地的越野车,到成都租轿车,服务专业周到,租车还车很方便,车况和保险都有保障,没有必要非要开自己车过去。

到当地租车的大方针确定以后,我们就节约出很多时间来规划落地以后的行程,很幸运的是我先生几年前自驾过一次西藏,对主要景点和路线很熟悉,所以他再制定旅行计划的时候就很轻松,当然,没去过也没关系,网上攻略很多,认真琢磨一下,就可以搞定优化路线,记住没有最优路线,因为到了当地以后还会有变动,不必要过度精确,但是要有每天的大致行程和景点,根据这个行程预定好酒店!

这里特别强调一下,酒店很重要!因为自驾比较累,每天休息好很重要,建议大家预定比较好的酒店,不要为省钱凑合,休息不好会直接影响行程和心情的。各种酒店预订网站都差不多,我先生总结的规律是,先在网上查好,省会一级的城市,直接在网上预定比较靠谱,地市和县市一级的城市可以查好后打电话到前台直接定,一般会便宜一些。网上预定一定要可以退的那种,因为自驾过程中情况多变(天气、路况等不可控因素多),选择可退很重要!不是特殊情况,尽可能提前把酒店预定好,这样心里比较稳定有谱,很多偏远地区到本地再找不好找不说,也不是很靠谱,网上毕竟是有人已经趟过的路。相信网友提供的攻略,真的很有用。

逍遥自驾第二条:时间要充裕

自驾游有很多种玩法,有不少人是喜欢独辟蹊径、找新景点走野路的,这个适合青年人,如果是我们这样带着孩子出去玩的,建议一定要注意少走野路,多走大路和好路,就拿这次在西藏的旅行来说,一路上走了三条我认为最差的路:

  1. 拉萨到林芝:高速未全贯通,从拉萨到墨竹工卡是高速,一个小时就到了,从工布江达到林芝也是高速路,只有从墨竹到工布江达之间的高速还没修好,特别是翻越那个米拉山口的附近,因为修隧道工程大,辅路318国道被破坏得很厉害,坑坑洼洼,我们两次路过的时候都下雨,简直没法儿走,堵车很长时间,但是又绕不过去,只能走,时间拖得很长,非常危险;

  2. 日喀则到定日:本来好好的318开到萨迦附近一个大路牌指示,必须绕道,前方修路限时通行!只能绕道萨迦、定结那边,历经翻山、沙漠、戈壁等等很差很差的路,把人跟车都折磨得七荤八素的,时间也完全不靠谱了,因为在山上遇到冰雹、在沙漠遇到人工限速等等各种意外;

  3. 日喀则到羊八井:如果说前面的路都是被迫走的,那这一段确实自己主动选择错的,这一段的318国道可以走,时间也不长,到拉萨再上去羊八井到当雄去纳木错也是一天的时间,可是我们当时就不想走回头路,就绕上了这条已经几乎废弃的路,路况实在太差,风景也没有看到多么与众不同,反倒是一个下午都怕车颠出问题多了很多的担心,很不逍遥。

尽管小问题不断,但是由于我们这几段行程都提前预留了充足的时间,所以不着急,也就没有出啥事,如果着急赶路又遇到这么差的路况,人的脾气自然就会不好,是很容易出事的。所以,自驾游,必须要预留充足的时间,不要急于赶路,路况差的时候慢慢开不着急,路况好的时候就用多出来的时间看风景:我们在拉萨到墨竹的路上去看了甘丹寺,林芝到工布江达我们去看了巴松措和秀堡古堡,都很棒。这也是自驾游的好处,可以自由调节、增加惊喜。

逍遥自驾第三条:夜间不开车

这是自驾游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夜间不开车。不是完全不能开,而是尽可能不安排晚上开,特别是天完全黑以后,真的很危险。这是我们十多年前给自己定的规矩,那次自驾去山西,五台山下来,晚上计划住在大同,可是预定的那家大同的酒店虽然星级很高可实际太差,到处烧香拜佛、乌烟瘴气,我很受不了,就跟先生说直接开回北京,大概12点左右,我们一路顺利开到八达岭附近,高速前进的大路上,前方突然出现一个穿白衣服的小伙子,我急中生智打方向盘到旁边车道才算是躲过一劫!事后,我和先生两个人都吓得一身冷汗,回到家还惊魂未定,从此也决定坚决半夜不开车。

事有不巧,这次在工布江达到墨竹工卡的路上,我们却又一次不得不半夜开车,不是别的原因,是因为原本计划住在工布江达,可是到的时候比较早,太阳还老高,大家就说那就往墨竹开吧,来的时候翻越米拉山口就堵了很长时候,这次越接近越好,第二天可以节约一些时间。本来是很好的天气和路况,没想到我们开出去不久就开始阴云密布要下雨,而且雨越下越大,本来9点钟都不黑的天,到8点就黑了,沿途有找不到客栈,只能往前开,大雨之中开车真的好危险,跟着前面的车一点一点前进,竟然看到路边还有穿着雨衣往山上攀登的川藏骑行客!这样到最后一个有客栈的地方的时候也没有忍心抢占他们的床铺,就继续往前开了,还好有几辆车前后跟着,也不算太寂寞。这时候从后面开来一辆青海的车,速度很快冲过去,我们跟了一段路,发现它开的实在太猛了,不行,于是又慢下来。没想到,刚过了米拉山口的检查站,前方就出了严重车祸:等我们慢慢开过出事路段才发现是,原来那辆青海的车翻车了,整个车侧翻过来横亘在路中央、路下面是一辆冲下去的车,前面还有一辆故障停在路边,还好,人都没有事!真的好惊险啊!如果跟着这辆车可能也出事了!于是更加小心翼翼地开车,翻过米拉山口时已经是漆黑一片,等千辛万苦到了墨竹工卡住下,正好是12点,这一晚上想着那辆翻了的青海的车,心有余悸而辗转难眠!

朋友们,夜间开车真的很危险!自驾游期间一定要记住:夜间不开车

逍遥自驾第四条:度假不吵架

自驾游,一般都是一家人或者几个朋友一起,常常一辆车或者几辆车一起出行,各有利弊,我要说的是,记住:千万不要吵架生气!

学车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副驾驶和主驾驶是一对矛盾,特别是副驾驶坐的如果是你的先生或者太太的话,两个人经常因为开车的快慢等等小事而吵架生气。自驾期间也不例外,开车时间长,路线不熟悉,经常改计划,司机各有自己开车的特点和习惯,副驾驶又很担心危险又指手画脚,这时候基本上两个人就要开始吵架了!我和先生开了这么多年的车,出去自驾过这么多趟,每次都要为开车的小事争吵,因为两个人性格迥异:如开头所说,我是一个开车很猛的女司机,而我先生是一个很沉稳的“限速狂”,路上没有限速他自己都要限速那种!争吵总是难免,后来大家逐渐达成一致:他开车时我导航或者睡觉,不管车开多慢都不说话,可是他做不到,我开车时他总是紧张的要命,不时提醒,我只当没听见,照开不误,不过两个人各1-2个小时换一下,也算是调节。不管怎样,大家都不能生气,一生气就很容易出问题。

多辆车一起出去自驾,我们只在孩子很小的时候跟朋友一家一起去过青岛,那次很开心,因为两家孩子在一起玩得很嗨,两辆车的司机都很棒,跟车没有问题,所以也没啥意见和分歧,吃饭每次都很丰盛,因为人多可以多点,而我们三个人就显得有点少,每次好吃的不敢多点,也是一个问题。但是不管怎样,大家自驾是出去度假,一定不要吵架!

逍遥自驾第五条:感谢川菜

民以食为天,自驾游里最不可缺少的就是美食,到每一地品尝美食、甚至为了一道地道的名菜去找寻很久,都是值得的。这点我们在四川旅行的时候就充分感觉到了,地道的川菜真的是世上美味啊!不过,我这里要感谢川菜,说的是西藏旅行,我真的是要特别特别地感谢一下四川菜和四川人。

我不是一个挑食的人,却是有一个小小的心里障碍:不吃羊肉(涮羊肉除外)!每次跟朋友出去吃饭,总是为这个事情纠结,特别是到了西北一带,不吃羊肉你还能吃什么?!可是,你告诉我这是羊肉汤,我就喝不下去啦!心理和生理作用都有,长这么大我也克服不了,真的是急死人啦!

因此,这次去西藏,我开始也有很大的思想顾虑,吃不了羊肉、喝不了酥油茶、闻不得诡异气味的,还不愿意吃方便面。这十几天我吃什么?

先生以过来人身份一拍胸脯:完全不用担心:沿途都有川菜!

将信将疑的我们就这样上路了(当然,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带了一袋子的休闲小吃),没想到,真的是到处都是川菜啊!

拉萨街上全是各式各样的川菜馆、日喀则街头更是琳琅满目多种选择、定日的川菜师傅做的面简直好吃极了、羊卓雍错的浪卡子县的绵阳川菜做的羊湖鱼鲜美的不要不要的、江孜的四川妹子还会做炒饼、墨竹的川菜馆的鸡丁是一绝、就连米拉山口都矗立着一家川菜店:茫茫雨夜之中霓虹灯闪烁:我们提供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羊肉汤!

原来是真的啊,川菜遍天下!勤劳勇敢的四川人把美味的川菜馆开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让我们耍到哪里都不怕!

谢谢川菜,谢谢四川人!

亲爱的朋友们,准备好以上五条:制定好计划、预留好充足的时间、遵循夜间不开车和度假不吵架的原则、每天吃着美味川菜,开始你的逍遥自驾之旅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070299.html

上一篇:西藏三措
下一篇:川藏西行漫记跋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8 周健 郭向云 罗汉江 史晓雷 叶春浓 侯成亚 黄仁勇 皮江 王春艳 徐晓 孟津 张海权 蒋永华 孔梅 xlsd biofans htli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