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yu36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yu367

博文

β猫的人工智能梦想

已有 3751 次阅读 2017-1-8 19: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智能, 梦想, 博弈, 对立统一

β猫的人工智能梦想


         大约是一个“圈套”,聂棋圣等诸位围棋高手在与神秘挑战者的 60局对弈车轮战中未尝胜绩,见证奇迹的时刻,人们方才知道,大魔王本尊居然是传说中的“α狗”之升级版。就个人感受而言,其单挑李世石的时候,我就不喜欢它,当然,这不意味着在预测方面我不看好它,只是那注定是“阴谋”下的败局。

      因为作为小心眼儿的人类,实在无法容忍一个非人类以其所长毁灭人类的英雄人形象,这貌似出离了人类的道德,胜之不武啊!犹如要求人类与猎豹齐驱、与老鹰比翼,且此物种并非纯天然,而系人类自造。

      当然,抵触,不意味着陌生,只是心存芥蒂罢了。当年“深蓝”在国际象棋挑战中剑斩人类一流高手卡斯帕罗夫,屈指算来已是十几年前的往事了,人工智能一时间名声大噪,谁人不知。只是这个人造的脑袋也学了人类的不良习气,想要成名,自己修练便是,何苦非要找个名气大的较量,以求扬刀立威。卡斯帕罗夫、李世石、聂卫平们都是人类的英雄,他们棋艺精湛,不仅败得其所,而且心胸开阔,自然不会和人造异类鼠肚鸡肠一番,反待之以良师益友,着实令人钦佩。

      倘若摒弃物种对立的悲观观念,“α狗”或许可以纳入汪星人之列,这便不容易令人联想到冷面入侵者的形象,倒也可被亲切地接纳。亲爱的国人翻译官们爱称其“狗狗”,也多少有些化解隔膜之意。毕竟人类的科学技术长期以来是以人类为本位的,初衷绝不会自己造出个敌人来,至多是开发个假想敌出来,推动自我完善,生于忧患,居安思危,向更高的文明迈进罢了,亦或仅仅是为了消解那些聪明大脑无处安放的寂寞,而这些人工智能物种或许是宠物、或许是忠仆,但绝不希望是魔兽。至于人工智能为什么选择棋类挑战人类,或许是由于这类游戏普及面比较广,显示度和观赏性比较高吧,当算是走心之作。理解万岁!

      当我们真诚地普遍地以科学技术的名义接纳人工智能时,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正能量的图景,其物种家族不仅会有神机妙算的α狗,还会有博闻强记的β猫。总之,人类算力有限、记忆力差、感情用事、欲壑难填等种种缺点都可以由人工智能弥补。当然,很重要的一点是,保持正能量,避免人工智能被坏人利用,诸如考试作弊、偷看日记、传播谣言、颠倒是非、弄虚作假,甚至更为无法无天的事情,统统不要有哦。人工智能能力强大,但尚处幼年,心智未定,人类既然发明了它们,就要负责任地加倍关爱,保障其健康成长,就如同我们收养宠物,选择它就要负责任地照顾它~~各位,准备好了吗?

      支撑伟大发明的是其背后伟大的人文情怀,因此,人类对人工智能负有赋予其人性重要责任。真希望一只聪明伶俐的β猫来们这里入伙搞研究,让我们一起见证萌宠和梦想一起成长的奇迹,见证人类的智慧与勇气、爱与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939-1026295.html

上一篇:面对——学术评议中的比较学与非比较学方法
下一篇:【春联】数数几只鸡
收藏 IP: 61.190.88.*| 热度|

1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