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的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kzmaster 能源--催化--材料--化工

博文

硕博经济资助--我的老家太给力

已有 8579 次阅读 2011-8-30 12:27 |个人分类:闲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宝丰, 研究生资助

    我的老家河南宝丰县虽然历史悠久(据说有夏商时候就有了,未经考证),但却是一个非常不富裕的地方。当地的第一特产就是“宝丰酒”,虽然当地和周围县市的人非常爱喝,也曾经是国宴用酒,可能是经营的问题,现在放在全国也是非常不出名的。说是“汝瓷的故乡”(宝丰县清凉寺村为北宋汝瓷窑址),但是由于汝瓷窑址发现的比较晚,所以宝丰的汝瓷还没有隔壁的汝州出名(也可能汝州继承了古汝州的名字吧,古汝州包括现在的宝丰、汝州和鲁山等地方),所以虽然宋汝瓷是古瓷中的极品,但是“汝瓷的故乡”这个称号也没能给宝丰带来多少经济实惠。曾经宝丰有煤,但是由于前几年过度开采,现在也挖的差不多了。我现在都不知道我们县的经济支柱是什么。
    但是就在这样一个经济不是很发达的地方,当地政府却出了一个让硕士、博士都非常振奋的政策:所有在读的或者已经录取的父母为宝丰户口的硕士和博士生,都可以通过申请领到硕士一年1万、博士一年1.5万的补助,最多资助三年。刚开始发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很多人还不太相信呢,有点天上掉馅饼的感觉。但是通知是以宝丰县人民政府文件的形式发放的,所以大多数人还是很重视的申请了,毕竟是银子啊,有了这个收入,硕士博士就不用愁生活问题了。据了解,目前申请工作已经结束,一共有393个硕士博士有资格领取补助,部分亲自回家的硕士和博士已经领到了第一年的补助,不能亲自回去的,可以让父母代领。负责接受申请和发放补助的是“平顶山市人民教育基金会宝丰县办事处”。
    今天出于好奇,我想看看网上怎么看待这件事。很多人跟我的看法一样,认为这个事非常好,而且跟建广场盖大楼不同,这是实实在在与民同利的举措,在充斥着“读书无用论”、辍学率升高的农村,这个奖励不只是钱的问题,还有面子问题,可以明显加强人们对教育的重视。另外,对于那些国家给的补助确实很少甚至没有的硕士、博士,这简直是雪中送炭,好处更是不言而喻。他们得到了这些补助,我就不信他不会对家乡心存一些感念之情,将来回报父老乡亲。
    但是我也发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中国日报网站转发的一片文章认为“宝丰称自己奖“硕”奖“博”是重视教育。然而“自我表扬,何患无辞”?其实,为于一县而言,重视教育的核心在于落实教育方针,抓好义务教育,未必是去做奖“硕”奖“博”的份外事。”作者的冷静让我害怕,把补助说成奖励也就算了,他非要政府从本分出发办事,这个非常对,但是在现在的情况下却是非常的不可行。现在看来政府能办点实事就已经很不错了,我看还是多一些宽容,少一些吹毛求疵的好!
    另外,我还注意到另外一个消息是,宝丰县政府对考上一高和二高的计划内学生“根据各学校计划内录取学生的数字直接将钱拨给学校,享受政策的学生到校报到时,不再缴纳这部分学费与住宿费”的政策,现在高中的学费和住宿费都快和大学差不多了,这个政策对于贫寒家庭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福音,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期待有一天学校不再有计划内和高费生的区别,那才是大进步!
    总之,家乡的这些政策很给力!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865-481077.html

上一篇:国家科技奖励信息
下一篇:想起从前的小村子
收藏 IP: 133.68.38.*| 热度|

14 李学宽 刘洋 罗广营 肖振亚 刘艳红 郭向云 毛飞跃 王晓明 虞左俊 魏强 汤旭光 霍天满 zzjtcm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