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的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kzmaster 能源--催化--材料--化工

博文

基金意见

已有 6516 次阅读 2010-8-26 11:50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评审意见

      今天收到了关于我青基的评审意见,虽然前天已经收到了基金获资助的消息,但是还是很希望看看专家的评审意见的,今天看了意见惊出一身冷汗,有四个专家,一个优先资助,两个同意资助,居然还有一个不同意资助的,以前听说只要有一个不同意资助的就不行了,看来真是运气帮了我。现在把不同意资助的贴出来,请有经验的朋友指导:

      研究XXXX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关于可控功能催化材料的研究是关键技术。因此本申请书选题具有重要意义。 从申请书看,对青年科学基金来讲,由于经费有限,研究内容不具体,内容过多。例如:关于XXXX催化材料的选择、设计和制备,本身就是比较大的课题,希望申请书将研究工作集中在部分研究内容上,重要才可以应用有限的经费,完成研究内容,使该项工作取得进展。
因此建议不资助。

       我的研究内容主要分为催化剂的制备和催化机理研究两方面。研究内同不具体,我是不同意的,因为我们由前期研究,催化剂的体系差不多已经确定,剩下的是优中选优,申请书中研究研究的几个体系我也都提出来了,所以不能说不具体。专家认为仅仅催化剂的制备与优化就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了,这一点我是很同意的,不论任何一个催化反应体系,催化剂都是重中之重的,但是机理研究室贯穿催化剂优化始终的,因为对机理一窍不通的话催化剂的优化就没有目标和路径,那优化完全是空谈,所以我觉得催化剂的制备和机理研究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另外看着这个专家的意见,前面写了那多不像是据的意思,而像是一个长者的教导以提高申请书质量(好像是可以资助,但研究内容需做一定修改的意思),最后整了个不予资助感觉有点突然。

      不知道有多少基金是因为“研究内容过多“而不予资助的,我觉得除非是写的像863一样,研究内容面面俱到,确实无法完成,如果出入不大,提出修改意见即可,没必要因为这个打死啊。自然基金毕竟应主要看科学意义与实用价值啊。

    不管怎么样,最后还是资助了,有惊无险。只是希望大家讨论一下,什么情况下的基金才能名副其实的给予“不予资助”的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865-356469.html

上一篇:我的青基也中了
下一篇:热闹的国际学术会议
收藏 IP: .*| 热度|

3 王晓明 黄晓磊 鲍海飞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