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的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kzmaster 能源--催化--材料--化工

博文

JPCC终于接受

已有 14710 次阅读 2009-9-3 15:05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投稿, JPC

从歪酷博客搬家过来的博文。

上周六运动了一天,以前我很不爱运动,但是为了身体,现在已经开始和实验室的兄弟们打篮球和羽毛球了。当我运动的脑子迟钝时,打开邮箱Congratulations; your Article has been accepted for publication in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很久以前我就期待着这个激动的时刻,但是可能是因为这篇论文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和太久的时间,所以现在一点兴奋的感觉都没有,当初看到审稿意见让我修改的时候还是很激动的,难道成熟了?呵呵!
     文章写了很久,写的时候因为英语差有点想放弃,但是因为坚信这个现象没人报道过,不写可惜了,所以坚持了下来。论文写好之后,自己看了几遍,也没找别人修改就投稿了,一个星期后没有退稿,说明送审了。心里忐忑的很久,每天至少看一次信箱,一个月了没有消息,no news is good news,安慰自己。大约四十天,那天有点头晕,懒洋洋的打开邮箱一看一封信邮件,第六感告诉我应该是那论文有消息了,果然审稿意见回来了,初看有点高兴,因为给机会修改,但是细看后有点沮丧,有一个审稿人提了很多问题,这个在以前博客上也说过。更打击我的是两个审稿人都说The English should be improved throughout the text.  以前也发表过几篇SCI,但是属于入门级的,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提,所以在论文中都没有引用自己的论文,谁知道审稿人明察秋毫,把我以前发表的论文还查了出来,说是此论文是以前的后续研究云云,其实这个现象是我以前做实验时候发现的,但是内容跟以前差很远。为了平静心情,而且当时我也在准备另一篇论文,就把邮件搁置了很久没管,想等理清了思路后再修改,反正人家给了三个月呢。后来的事有点意想不到,女友要和我分手,这下我跟没心情管这个了,分手的事持续到春节后,一直超过了修改日期。我第二次准备放弃了,又搁置了两个月。这时候原来导师突然关心起这个论文了,说是一篇JPCC很难得,要我尽快修改投出去,向编辑说明超过期限的原因。我当时也清醒了一些,不能因为感情就什么也不干了,日子还得过,况且SCI就是奖金啊。日夜开工,一个月补充完实验,又花了将近一个月修改论文,把论文交给一个外国朋友修改英语,然后按新稿件重新投稿,并向主编写清楚这个稿件曾经的编号是多少处理编辑是谁,把审稿意见和我点对点的答复都上传。又是一星期论文到了原来那个编辑,又是四十多天,审稿意见回来,还是原来的两个专家,这次一个专家说不用修改了可以录用,另一个说看得出作者认真的修改了稿件,但是还有两个问题。编辑指出,英语还是不行,要求找一个英语为母语的人修改。问题不大了,心里很轻松。但并没有马上修改,去了一趟(前)女友(藕断丝连状态)那里,想有所挽回,未果。回来后开始修改,问题一天改完,一天写了审稿意见的答复。然后发给一个美国教授修改英语。他修改很认真,改了大概9天(文章较长)。返回给我,我重新看若干遍,看他有没有把我原意改动的,然后投稿,三天后接受!流水帐写了这么多,总结经验教训如下:
1、要对自己文章有信心,但不能盲目自信,盲目自信往往会遭到无情的鄙视。自信是建立在你对研究领域很熟悉和对自己要报道的新现象或新体系研究透彻的基础上的。我初稿时,关于自己报道的现象有几个猜测,并拿文献证明,但是审稿人直接指出需做实验验证,并给出了具体实验建议,这点很感谢审稿人。
2、坚持就是胜利。一审,审稿人提了十几个问题,有几个以我们的条件无法达到,在决定硬着头皮上后,我认真研究了每个问题,能做实验回答的就补实验,不能做的就查找相关文献说明,并提出实验思路同时指出我们没有这样的条件,以表明不是我们想不到怎么做而是没条件做。有个问题审稿人说我分析的还是不够深入和全面,我用了大概六天的时间专门查相关资料看,最后终于有些感悟,加到文章中,感觉加了这些内容后说服力提高不少。
3、语言问题。感觉国外杂志特别是比较有威望的杂志,对语言要求很高。虽然我本人英语不好,但是也写了几篇英文的,投过去(包括国外的),没有说过语言很差的问题。虽然JPCC不能称之为顶级期刊,但是对语言还是要求颇高。另一方面,只要不是你语言太过于丢脸,他不会因为你语言而据稿,他们看中的是报道的内容,总会给你修改的机会,这点我个人很钦佩他们做事的原则。不过,有机会的话还是要给母语为英语特别是科技论文写作经验丰富的朋友或老师修改一下,然后研究他们为什么这么修改,比看文献时抄一些例句短语提高大得多,因为这个学的是一种思维---内在的东西。
4、ACS的效率真是有口皆碑。两次投稿都是四十天内给消息,值得表扬。
不管怎么样,这篇论文尘埃落定是值得高兴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865-253133.html


下一篇:红拂夜奔
收藏 IP: 133.68.38.*| 热度|

1 郭胜锋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