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alga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croalgae 理想 良知 自由 正义 公平

博文

能源微藻的改造

已有 4325 次阅读 2009-8-27 22: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微藻生存的第一步是固定CO2,生成糖和淀粉类物质,因此,如何调控糖类物质与蛋白和脂类物质的相互转化是能源微藻工程藻株的一个关键。因此寻找糖类向蛋白和脂类转好的关键中间代谢产物是最主要的环节之一,这需要对代谢过程非常清楚,而目前我们人类对该过程了解的相对较少,因此改造其中一些关键代谢产物并未取得大的成果,例如向脂类转化的ACCase,控制糖类代谢的FBS等酶。因此,能源微藻产业的发展,需要对基础科研的大力投入,对微藻的脂类代谢、蛋白代谢和糖类代谢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尤其是连接这几个代谢的关键分支产物和它们的调控因子。

除了上述的研究之外,我认为还需要加大以下两个方面的研究:

一是利用代谢工程分析糖类、蛋白和脂类物质的代谢流,对上述各个过程的代谢通量最大程度的进行解析,然后再对关键代谢点进行改造。但目前对代谢过程了解相对较少,尤其是微藻,因此存在的困难比较大。如有感兴趣的同行可以给我留言,共同讨论!

二是对信号调控系统进行研究。能源微藻积累油脂,尤其是中性油脂,需要进行诱导,例如缺氮、缺磷,缺铁和高光等条件,通过上述现象,我们可以分析,他们共同的结果是中性油脂的积累,所以可能在某个环节存在一个共同的调节因子,而对生物系统而言,最有可能的就是信号系统。有研究表明,高光可以是微藻细胞排放N元素,而最终导致油脂积累。而其他的胁迫与氮源的关系还未见报道。根据常识,胁迫环境导致细胞细胞激素类物质的积累,而在微藻中未必存在上述激素类物质,因此开展相关工作没准可以开辟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这个研究领域困难很多,但是快乐也会很多。

 

关于能源微藻藻种选育的科研工作,目前尽管名义上投入的很多,但是鉴于该项工作工作量极大,需要的人员较多,且很不容易出成果,因此在目前科研评价体系中,能够坚持专门做该项工作的人可能会相对较少。因此,需要在科研评价上对从事该工作的人员采用新的标准。鼓励具有相关背景的科研人员积极的投入的该项工作,以不怕吃苦,不怕流汗,敢于挑战科研高峰的精神,脚踏实地地、长期地坚持下去。这对于我们国家的能源战略和科研水平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842-251859.html

上一篇:目前能源微藻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分析
下一篇:关于能源微藻产业理性的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2 高建国 王汉森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