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水中毒 – 时间尺度效应

已有 6229 次阅读 2014-4-9 00: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尺度效应, 水中毒

 有人提到“水中毒”,援引百度百科“水中毒”条名片:水中毒是一种因为人体摄取了过量水分而产生脱水低钠症的中毒征状。虽然水中毒致死的机会非常低,但仍然是有可能发生的。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涨,从而引起脱水低钠症。当饮用过量水分时,血液内的电解质因为被水分排出体外而降至低于安全水分的浓度,影响到脑部的运作,可能会致命。

 

可以说这个名片,至少是误导的。“每分钟16毫升”是什么概念?喝一口水,大概20毫升左右吧。每分钟喝一口水,会水中毒?有点搞笑。时间尺度用分钟来度量,根本就不合理。关键是“持续”时间不明确。

 

好在百科词条的正文给出了“饮水竞赛”的致危剂量是:数分钟内饮用超过10公升的水。这个的可信度高一些,但比“每分钟16毫升”高了约100倍。肾功能正常的人,应该引起重视的限度究竟该怎样表述?好像百科词条也没有明确的数量描述。女子参加饮水比赛死亡 家人获赔1650万美元-在线播放-优酷... 的结论老邪以为是可靠的,“凡事都得悠着点”;或者遵医嘱就行了。不必因那个每分钟16毫升”引起无谓的恐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83208.html

上一篇:遥感讲座消息
下一篇:征下联:好山好水好寂寞
收藏 IP: 114.252.1.*| 热度|

15 陈楷翰 庄世宇 戎可 郑永军 王春艳 陈冬生 陆俊茜 陈安 刘光银 赵斌 赵美娣 吕喆 彭真明 ybtr3929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