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急就章:答春艳博友

已有 3799 次阅读 2013-10-3 10: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了那位小朋友的随笔,也看了徐晓等博友的意见。都写得很好,所以没有再说话。非要说点什么的话,我想,一是小朋友对母语的热爱和细腻的感情是表达充分,非常动人的。但是“写”和“作”的确是有差别的。这里,我说“写”,是“我手写我心”的意思,像这篇随笔,就很好。但是不能否认,人在世界上生存、发展,离不了“作”文章这一个工具。最好不要把它们对立起来。

 

作文章,首先是读者范围要明确。跟父母写信与给朋友写,都是有差别的,不光是文章写得美,一定要读者能感受到这种美。所以我建议一定要换位思考。写好了,自己假定自己是特定受众,读一遍,感受一遍,再改一改。

 

其次,目的性要明确。写法要适应目的。比如说,曾国藩老师的秘书起的奏报稿,说到与太平军交战数次,“屡战屡败”,曾国藩老师说,这个奏报是讨军费的,改成“屡败屡战”吧。

 

最后,要注意敲门砖“作文”,最好是要按规范。不要把规范当作束缚自己的东东,而是前人类似作文的经验的积累。以前最恨“八股”,现在学理科,发现还是得“起、承、转、合”,按规范写,读者、评审人才更容易理解。所以,我建议小朋友考作文的时候,尽量按规范写――除非有把握能承受风险。

 

老爷爷了,只能作这点建议供参考。

 

参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72961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29731.html

上一篇:请教龚某某教授
下一篇:北漂吟
收藏 IP: 123.116.131.*| 热度|

26 陈楷翰 武夷山 刘立 曹聪 刘洋 王德华 王春艳 陈龙珠 陆俊茜 徐晓 翟自洋 李威龙 左宋林 吴吉良 赵美娣 汪晓军 蔣勁松 李宇斌 biofans anran123 xiaobaobao888 yunmu xqhuang bridgeneer qqlisten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