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诗词欣赏,兼点评卫老师词

已有 4970 次阅读 2013-8-30 15: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诗词

沁园春  向前

   

五岭威严,三山雄峙,缅怀心坚。

悼英烈捐躯,血化红泉。

国而忘家,轻挥忧患。

太行苍松,延河劲草, 凛然正气傲中原。

阅青史,问中华儿女, 谁来接班?

 

于今两霸争雄,鼓四海黑风恶浪掀。

莫辜负青春,如火炽燃。

人民热望,勇负双肩。

挚友同德,心热如焰,

白首不熄永相恋。

擎战旗,更笑望丹宇,奋力向前。

 

词的平仄,留给广州lix老师。只是最后一句。既然“擎战旗”,就不宜“笑望丹宇”、不看路。当然,写诗归写诗,不宜苛求,但实在可以参照“天生一个仙人洞”的句法,更佳。

 

卫军英老师的“XX遗恨满江红”,听说给挂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720853.html 挂了好,支持编辑mm。满江红,那不是开玩笑的。最初出名是因武圣,近世成名因圣祖。都是偶像级的人物。既然是“遗恨满江红”,那是用武圣岳飞作比了?是的,岳飞惨死在风波亭。但并没有当庭分辩说自己有第三者,岳夫人负气出走,犯法的事都她干的。更没有说岳夫人和义子岳云“如胶似漆”,才打了岳云一耳光。所以,如果说XX曾经是偶像的话,这种为脱罪不惜给自己戴绿帽子的作法,实在非偶像级人物之所为。再说,“红颜祸水”一语,问问张伟杰,肯定她会改成“红颜薄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20974.html

上一篇:科普:或然率
下一篇:敬请大家关注
收藏 IP: 123.116.142.*| 热度|

29 赵美娣 武夷山 曹广福 曹聪 陈湘明 梁进 刘全慧 李学宽 卫军英 蔡庆华 吴云鹏 陆俊茜 徐晓 陈安 王锟 柏舟 许浚远 李东风 李志俊 李土荣 赵序茅 刘波 魏东平 陈冬生 lily201307 anran123 biofans xuyiganghz rocky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