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与镜子大师商榷

已有 4400 次阅读 2013-8-22 16:25 |个人分类:历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集体领导

 比起饶老师来,镜某真是自愧不如 中,镜子大师说,胡院长的题目就出了错误。无论如何是接不上茬口的。不知这位院长为什么在修辞上这么不讲究。

 

这个,斗胆猜一下。之乎也者,是常用的虚字,因此,“者”不一定就是“(的)人”之意。例如,北大文科当年出一道“无情对”的题目,上联:孙行者。一个学生对曰:祖冲之。出题老师看后哈哈大笑,说本来是想拿“胡适之”来开心的,这个祖冲之对得更贴切。给了满分。其次,制度和人虽然对不上茬口,但“朕即国家”,制度转转基因,也未尝不可。

   

按镜子大师的建议, “其实如果胡院长知道些世界史,就会知道集体领导制也不是什么创新,古罗马时代里就有过”。这个,我大中华应该更早就有,例如“周召共和”,应该早于古罗马吧?至少也和希腊的oligarchy 差不多同时代。说得不妥之处,请镜子大师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18911.html

上一篇:三傻讲Bayes,老邪课堂提问
下一篇:科普:先验知识、新观测A、和后验知识
收藏 IP: 123.116.132.*| 热度|

10 曹聪 赵美娣 吉宗祥 徐晓 刘波 ljxm anran123 ccgoodluck FloatingRose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